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四法四破”提升暖企扶企强企成效

2021年11月24日 18:37:04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企业诉求就是责任,企业满意就是底线”。秉持这一理念,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近年来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措施力度,暖企扶企强企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夜走企业法”破解沟通不畅。刚开始联系企业时,奎文区相关部门感觉到由于业务繁忙,很难与企业负责人约定交流时间,即使见了面也是来去匆匆,很多情况谈不透,有些顾虑说不出来。为此,奎文区与企业商定,由企业择机选定日子,服务专员们利用晚上时间走进企业拜访。通过这种方式,奎文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每个月都能有两三次不受干扰的长谈、详谈,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和互信。

  “集体会诊法”破解信息不对称。对联系企业中摸排出来的问题,奎文区一方面整合全体服务专员力量研究解决,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会诊,精准施策。今年以来,发起组织联合会商12次,解决各类难题20多个。

  “一根筋工作法”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奎文区要求所有服务专员都要有“一根筋”精神,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收兵。山东海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于智莘教授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所有条件都符合,唯一欠缺的是需要有当地融资平台公司的认可和投资。几经周折,奎文区终于促成了海智生物公司与中金文和公司合作,拿到了参赛“入场券”。目前,于智莘教授已成功从山东赛区突围晋级,将代表潍坊出征全国总决赛。

  “数据赋能法”破解成长烦恼。对自身定位不清,对行业发展把脉不准,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奎文区统计局充分发挥掌握大量经济数据的优势,给每一个包靠企业量身打造了一份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深度解析行业现状、市场容量、趋势方向以及产业链完整度,提供参考借鉴。同时,每个季度出一份“体检表”,第一时间提供行业平均增幅以及行业领军企业情况,指导企业对标发展。不少企业反映,有了数据加持,再也不是“两眼一抹黑”,心里稳当多了。(刘统宾)(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