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市寒亭区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的科技密码

2021年11月25日 16:56:41 来源: 寒亭区委宣传部

  11月27日,园区里将举办‘2021潍县萝卜品质提升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届时将有41家萝卜种植单位参评,这是市、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推动潍县萝卜和特色萝卜品质提升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不久前,产业园内还举办了一场“百瓜汇”秋季西甜瓜品鉴会,优奈尔生物科技培育的538个西甜瓜新品种集体亮相。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龙头。寒亭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科技转化、示范推广等方面奋力突破,畅通农业技术落地渠道,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家首批认定的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总占地90.7平方公里,涵盖2个街道、68个行政村,农村居民3.7万人,主要建设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种植提升区、农民利益联结探索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区、科技仓储物流聚集区、现代农业服务体“五区一体”6个功能板块。

  建设之初,该区坚持舍得下力气、增投入,投资8亿元建设占地3000亩的技术集成示范区,共建成9种大棚(温室)230座、落地优质项目14个;投资1000余万元,在技术集成示范区配套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节水灌溉等一系列新装备,实现智慧化管理、标准化运营。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企业、合作社采取多种方式流转土地近5万亩,组织运作总投资达30亿元的15个高效农业项目,精品西瓜、精品萝卜亩均效益达3万元以上。在技术、标准、机制等方面集中发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同时,创新技术研发机制,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将品种改良和提纯复壮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成立西甜瓜研究院、省农科院(潍县)萝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5个,专注优良品种培育和产业发展。目前,已掌握西甜瓜、潍县萝卜种质资源5600余套。建设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现已开展彩椒、西红柿等多产品试种,并与30余家国内外知名种业研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建成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优奈尔生物科技分子育种省级院士工作站和市级重点实验室,育种时间由3年缩短为1年。

  依托入园骨干企业,咬定果蔬种植、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着力搭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涉农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132项。其中,与中国农科院合作的中国(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已落户创新研发中心6个,60余名科研人员入驻开展工作。

  润惠农业引进技术建设的植物工厂,主要种植免洗水培蔬菜,仅需4名工人进行生产,年产值达1400万元,利润约700万元,面积做到同标准全国领先。这是该园区以产品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创新科技转化机制的成果。园区与中科院、省农科院等12家科研院所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先后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余项。引进先进技术,落户高端玻璃温室和全自动封闭式无菌育苗室,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引入国内首条西瓜无损智能检测流水线,通过检测糖分、水分含量等参数对农产品进行品质筛选,分级包装后精准投放销售市场,产品收益明显提升。

  以科技为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针对寒亭区北部区域水资源丰富,但土地盐碱度偏高问题,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建设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26名科技专家组团来寒,集中开展温室育苗、种子培育等领域科研攻关,种植面积达2.51万亩,今年亩均产量691.6公斤,实现三连增,并同步建设海水稻产品深加工中心、亲子乐园、稻香民宿等,实现“生态与宜居、农业与科技、田园与小镇”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创新示范,该园区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之路。“以‘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为原则,打破‘一方独揽’的传统模式,努力推动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广,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不断提高。”李进泉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