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1年12月01日 18:11:47 来源: 潍坊市委改革办

  改革是潍坊今年的主旋律。

  这一年,潍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蓬勃活力,形成一分部署与九分落实的合力攻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这一年,潍坊瞄准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地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攻坚,以改革“小切口”破解民生发展“大问题”。

  这一年,改革突破先导效应,干部群众打破思想桎梏,扫除发展障碍,书写着迈向万亿级俱乐部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潍坊特色的改革精神……

  把改革抓在手上,人人争当实干家

  “实干”是潍坊改革的关键所在。

  “怎么也想不到,我一个普通的乡镇工作人员,干了一些平凡的工作,竟然上了《潍坊日报》的头版头条,工作劲头更足了!”手拿9月19日的《潍坊日报》,昌乐县鄌郚镇干部杜建成说。

  当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老杜为民干事的11500多个日夜》一稿,大篇幅报道了杜建成扎根乡镇32年,“能干能冲满眼都是工作”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为民干事,停不下来”的实干担当。

  见微可知著。党报头条主角的变化,绝非小事一桩,折射的不仅仅是办报理念的嬗变,更是全市上下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严实作风贯穿改革全过程,人人争当实干家的真实写照。

  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潍坊以务实精神谋划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有激情、能干事的400多名干部;建立常态化通报表扬制度,对作出突出业绩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在全市通报表扬。为担当者担当,落实容错纠错、失时检举控告澄清、信访举报“双查”等制度,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

  一系列针对性务实举措,树立了“政治首位、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干字当家”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干,不用心眼干”,在潍坊,“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蔚然成风。

  把人民装在心里,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潍坊市设立群众满意度回访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前一天所有办件进行全量回访,而非通过第三方定期回访,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纵观潍坊改革发展脉络,一以贯之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

  聚焦城市交通“顽疾”,潍坊创新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制度,市级机关大院率先“立杆”,并拓展到机关事业单位、商超、企业及城市道路,目前,全市已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52万多个。其中,288家公立医院33539万个车位全部免费开放,创全国首举。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潍坊推出一批切口小、见实效、群众得实惠的创新举措,从创新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服务”机制、为中心城区40万住户免费更换天然气软管到健全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保障兜底和工资增长机制;从完善公共设施服务机制、创建“零工客栈”到寒暑假免费托管小学生;从24小时免费开放“有纸无味”的公厕,到“一元公交”……一招一式,扎扎实实织密这座城市的民生获得感。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劳动者,从环卫工人福利待遇的提高就可管窥一斑——今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21项措施,并形成了职责明晰、保障到位、标准明确、监督有力的常态化工作体系。

  潍坊是座有温度的城市,当改革的出发点站在每一位普通市民与劳动者的视角,种下去的“力”就与长出来的“力”,相生相长。

  改革内化为城市气质,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潍坊自古就有浓厚的改革创新基因,新形势下如何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改革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潍坊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构建了“一把手”领头、改革专员盯靠、社会公众参与、专家智库支持的“全链条”改革推进体系,打造了改革从“最先一公里”起好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好地的闭环系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整体突破提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潍坊市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级干部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沟通感情、收集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锤炼作风。

  改革的风雷激荡,带来的是城市发展层级的不断跃升。

  上半年,潍坊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存款余额、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3位;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半年分析评估,居全省第1位。(石莹)(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2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