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区:向海图强 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

2021年12月02日 09:16:53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近期,潍坊滨海区总投资303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等院校、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一期300MWp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3.9亿元,配备10%光伏发电容量、2小时调峰能力储能系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清洁能源电量约3.78亿瓦时,每年可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约426.7万吨、硫化物约1.6万吨、氧化物约15万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与传统光伏电站不同,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绿光一体”“盐光互补”“渔光互补”等一批复合型“光伏+”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亩产效益率,是加速推进“3060”目标实现的典型引领和示范支撑。首批项目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以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无人机巡检系统、自动清洗系统、智能故障自诊断系统等智能设备为支撑,可实现项目基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慧运维。“滨海区利用盐田平坦无遮挡的优势,利用海化盐场制卤区建设新能源项目,采用运维、检修、巡检全程智能化方案,保证项目效益最大化。”山东滨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兆军说。

  除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外,一同开工的“零碳氨裂解制氢项目”也是滨海区新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聚焦海洋科技产业、“海陆空”装备制造两大主业,构筑高端石化、精细医药、现代生态海洋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建设亿吨大港为龙头,加快培育现代物流、海洋文旅、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奋力打造海洋经济的主战场,为实现潍坊过万亿城市建设贡献滨海力量。(袁向志)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