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滨海区全力打造“拿地即开工”滨海模式

2021年12月25日 12:14:21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近日,潍坊滨海区审批服务中心为福融新材料(山东)有限公司20万吨薄膜智慧产业园项目颁发《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市政审批集成许可》等十个证,标志着企业仅仅用了一个月就具备了施工条件,创造了工程项目审批“滨海模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滨海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结合,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从小切口入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滨海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为推动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潍坊滨海区秉承“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的理念,在优化审批服务模式基础上,创新性的纳入市政事项集成并联审批,一次性的办完了项目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手续,全面打造审批服务滨海模式,得到社会的认可、辖区各企业的点赞。

  实现建筑许可审批“五合一”。潍坊滨海区在施工许可证“三合一”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各项审批流程之间存在的时间差,最大限度整合审批资源,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并联办理,打造办理建筑许可“瘦身”计划,将人防业务并入施工许可同步办理,今年5月,潍坊滨海区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备案证、建筑工程安全措施备案证、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证书“五合一”。

  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全流程在线审批。潍坊滨海区全面推进潍坊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与潍坊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系统对接融合,自今年8月起,潍坊滨海区进入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人防)全流程在线审批新阶段,建设单位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可直接通过登入潍坊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请,审批通过后核发电子施工许可证,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在此基础上,12月1日滨海区再次优化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直接由建设单位上传材料扫描件,无需申报企业再到审批窗口提报纸质材料,网上申请后半小时即可获得电子版施工许可证,实现企业“零跑腿”“零材料”。

  推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为推动项目建设,潍坊滨海区建立了“建设项目手续办理辅导机制”,对项目开工前所有手续办理进行全方位辅导、帮办、代办,一企一策、一项一案,“量身定制”报建流程,紧盯项目建设“两要素三同步”,即瞄准“拿地”和“工程许可”两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关键要素,实现“三个同步”。拿地前,土地手续办理和工程建设审批咨询服务实现“同步启动”,多部门联动,提前介入,各帮代办服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拿地中,工程“并联审批”贯穿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在企业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后,给企业提供审批意见,指导企业提前将审批需要的材料准备齐全;拿地后,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各审批部门组织专人进行审批,企业提交相关材料和缴纳相关费用后,实现土地、规划、施工证书同步发放。

  创新实现“十证齐发”滨海模式。为实现建设项目的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潍坊滨海区充分利用企业拿地前的“空档期”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人性化措施,实施流程再造,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提前公示前移、同步公示,将施工许可(含人防)“五合一”证书进一步扩展为全流程电子化,将市政集合审批事项纳入“拿地即开工”,创造出了滨海模式——“十证齐发”。(聂晓东)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