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奎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小区内

2021年12月27日 16:22:24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小区内,建在居民的家门口。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到小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居民心中,打通过社会治理的堵点,推动了社会治理文明的提升。

  奎文区东关街道南大街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有16栋居民楼、596户,居住人口以老年人和流动人口为主,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该小区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把原本闲置的车棚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居民需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小”整治推进“大”文明,让居民群众不出小区就享受文明实践服务。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奎文区推动工作“触角”从城市社区向小区延伸,发挥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的体系优势,同步建设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红色物业”实现人员、阵地共享,形成了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探索出一条符合城区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奎文区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全域创建、协同运行”的思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小区延伸,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支撑,在“红色物业”覆盖的小区打造了270个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用活“和事佬”公益调解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正能量。奎文区发挥公益调解作用,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实现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小区。在小区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树有公信力、群众认可、经验丰富的“热心和事佬”,打造基层永不撤离的“调解常备军”。

  奎文区以覆盖小区的“百姓茶社”为宣讲主阵地,广泛开展各类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干部“包靠讲”,完善区委书记带头、区委常委联系街道实践所,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靠社区实践站、小区实践点的宣讲责任体系。

  草根名嘴“交心讲”。奎文区组织基层懂理论、懂政策、善于学习、善于交流的党员干部、“五老”人士充当“草根宣讲员”,在各小区实践点开展宣讲志愿服务。依托小区实践点“百姓茶社”开展场景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