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寒亭:从“小萝卜”看品牌农业发展

2021年12月28日 16:55:58 来源: 潍坊寒亭区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示了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培育项目和省级项目,寒亭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潍县萝卜”榜上有名,成为潍坊市唯一入选的省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培育项目。

  除了成为地标名片,今年,寒亭区潍县萝卜还成功进入全国首批50个特色产业集群扶持范围,将连续三年、每年获得中央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匠心打造的潍县萝卜文化节、固堤西瓜文化节等节会品牌,有效助推该区品牌农产品打破县域市场空间,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是世人对潍坊萝卜的夸赞。辣中带甜、甜中还带辣的口感,“细高条大高个”的品相,脆生,水灵,大概就是潍县萝卜为什么深受市场喜爱的奥秘所在。

  在大自然的馈赠下,寒亭区通过着力打造农品品牌,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紧抓互联网直播平台带来的机遇,使“小萝卜”真正有了“大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潍县萝卜”最大产地,寒亭区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来抓。通过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到企业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用保护情况调研指导,加强政策扶持,寒亭区有效探索种植标准化,提高小农户种植技术,在推进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外,力多智广的新农人们也积极为寒亭的品牌农业事业添薪加柴。面对今年多雨的天气,他们积极施策,有效保证了萝卜的产量和质量。

  除了潍县萝卜,寒亭区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还有60个,共注册农产品商标59个,其中包括固堤西瓜、开元苹果和禽蛋奶、蔬菜等。

  “此前,我们专门制定了《寒亭区农产品品牌提升方案(2020—2022)》,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寒亭区品牌农业发展做了新的三年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严把产品质量,筑牢品牌发展基础,依托多元主体,构建品牌发展体系,开展营销宣传,提升品牌发展层次,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品牌发展质量,进一步扩大寒亭农品品牌影响力。”寒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风浩介绍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0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