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安丘:推行柔性执法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1月07日 14:31:24 来源: 安丘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严格落实“不罚、轻罚”制度,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以柔性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持续改善法治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全市受益市场主体170余个,减免金额120余万元。

  制定依据,公布“不罚、轻罚”清单。对照山东省、潍坊市清单,根据安丘实际,召开“不罚、轻罚”工作专题研究会议,认真听取市政府法律顾问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执法单位意见建议,制定了《安丘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清单共涵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运输、水利等21个执法领域、326项违法行为,为全市“不罚”“轻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健全机制,规范“不罚”“轻罚”执行程序。对清单坚持动态调整,对不符合行政管理需要、不便于操作执行、企业和群众争议较大的事项,及时调整清单;对于清单外的其他事项,经评估依法可以纳入的,及时纳入。坚持全面监督,统筹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将清单内容纳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管理。坚持“说理”先行,充分运用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行政机关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或减轻行政处罚前,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限期改正;当事人拒不改正、逾期不改正或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将执法的“力度”和“温度”有机结合。

  强化队伍,增强“不罚、轻罚”实施本领。“不罚、轻罚”制度的落实关键是执法人员的掌握程度和运用。为此,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270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组织开展执法证年审工作,组织全市414名执法人员参加考试,通过率98%以上。开展年度“不罚、轻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反馈整改问题225个,扎实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强化“以案释法”,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具体案例,让行政执法人员真正把握“不罚、轻罚”的具体适用,确保“不罚、轻罚”清单执行到位。

  做好宣传,营造“不罚、轻罚”社会氛围。发挥“信息公开”的力量,让市场主体真正知悉“不罚、轻罚”制度,并做好监督落实。该市第一时间将第一批326项“不罚、轻罚”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让群众知道“哪些事项是不罚,哪些事项是轻罚”,并明确对处罚有异议的投诉途径和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相对人对“不罚、轻罚”制度落实的参与度。同时,积极开展“不罚、轻罚”专项宣传活动,依托服务企业专员走访、“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开展“不罚、轻罚”专题讲解会,发放“不罚、轻罚”清单宣传材料,并及时现场回答当事人对“不罚、轻罚”内容、执行、落实的相关问题,营造了落实“不罚、轻罚”的浓厚宣传氛围,真正扩大了“不罚、轻罚”的社会知晓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