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视频|《潍坊的桥》

2022年01月21日 15:42:37 来源: 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


  桥,是架设于水上或空中便行的通道。诗人艾青写过:“当土地与土地被水分割了的时候,当道路与道路被水截断了的时候,智慧的人类伫立在水边,于是产生了桥”。

  潍坊是一座临河兴建的城市,白浪河、虞河、张面河等河流穿行而过汇入了渤海,留下了东风桥、健康桥、虞河桥、青陵桥、虞虹桥、北宫桥等几十座跨河桥梁。这些桥年久的有80多年了,斑剥的桥栏见证了潍坊市沧海桑田的变化。随着城市的发展,潍坊修建了一些现代化的桥梁,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位于白浪河入海口的渤海之眼大桥。世界上最高的无轴摩天轮屹立在桥上,如蛟龙出海,形成世界闻名的轮桥合一景观。

  曾几何时,发展立体交通是潍坊人的梦想,不是因为这个城市欣欣向荣的面子,而的确是城市发展的民生祈盼。2021年5月20日,在这个爱意浓浓的日子里,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通车了,它就像城市的一只矫健的翅膀,舒展开来,散发着青春的活力。2022年1月1日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日子里,长达10公里的宝通街高架桥快速路飞架东西,全线贯通,宛若一条巨龙横空出世。

  如果说立交桥是一个城市现代化标志的话,过街天桥就是一个城市人文化的标志了。潍坊市曾有3座过街天桥,现在唯一保留的是潍州路的北王天桥,这座天桥通向一个儿童乐园,留下了许多潍坊人童年温馨的记忆。近几年,潍坊的过街天桥蓦然多了起来,北海路、渤海路、虞河路、在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横空矗立起一座座天桥,曲线柔美、色彩协调、雄伟壮观,你可以拾级而上,也可以扶梯而上,有的还可以直梯而上。白天走上潍坊的天桥,胜似闲庭信步,放眼望去蓝天云展云舒,远处高楼林立,马路挺阔整洁,路边绿树成行,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诠释着这个城市的繁华和美好。晚上华灯初上,天桥就像空中的街市走廊,或是空中的火树银花,闪烁着这个城市的温馨和魅力。不少行人在天桥上驻足,欣赏流光溢彩的城市夜色,感受万家灯火的安详。走上潍坊的天桥,你会不由地感到自己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会不由地感激那些城市的决策者们、建设者们,会不由地为生活在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而自豪。

  桥不仅连接空间,更连接人的精神和情感。有河的地方不一定需要桥,有人的地方一定会需要桥,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正是城市建设者的初心。潍坊的桥是对民生期盼的回应,是对民生情怀的善举。在潍坊,那红绿灯等候区的遮阳棚、那马路上的免费停车区、那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那一元钱的公交车费、那24小时的免费公厕,这不都是一座座民心桥吗?那见面时的点头微笑、那开口时热情的普通话、那服务企业的万名专员、那驻扎农村的五千名第一书记,这不都是一座座连心桥吗?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都是一座桥呢,一座连接五湖四海的潍坊的桥,一座连接八方来客的家乡的桥。

  潍坊的桥,终究会成为历史的见证,虽不像万古长青的松柏那样根深叶茂,但一定会在老百姓的口中代代相传。(张建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