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安丘:投资“洼地”频现“二期效应”

2022年03月25日 17:36:00 来源: 安丘市委宣传部

  总投资10亿元的拉普达高端智能挖掘机项目车间内正在安装设备,4月上旬即将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

  拉普达项目是萨丁重工2015年落户安丘后投资建设的第二个项目。总经理王世盈由衷感叹:“政府‘跑’在前,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坚定了我们上马二期项目的决心和信心,建设周期提速30%以上。”

  安丘重视招引项目,更注重落户项目的二期投资,出台配套激励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再投资,让萨丁重工等一批已落户企业二次投资“发新枝”。

  产业链延长上的“二次投资”

  一株小麦的可利用价值有多大?提取麦芯粉、谷朊粉后,剩余的小麦淀粉根据特性再次分离为A淀粉、B淀粉、C淀粉进入下一道工序,其中A淀粉可代替玉米作为生产柠檬酸的主要原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山东柠檬生化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和贸易商之一,为应对原材料上涨,当地政府超前谋划,鼓励企业从延伸产业链条做文章,在上游建立了渠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供应链延伸。

  “单小麦深加工技改一项,公司就领到了200万元的技改奖励资金。”渠风食品技术部主任于清介绍。

  不仅解决了原材料问题,依靠着谷朊粉和小麦淀粉两个产品,渠风占据了国际市场近四分之一的份额,这样的规模,离不开政府对企业有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引领。

  由“租”转“建”的“二次投资”

  3月1日,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山东七维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厂区正式投用。

  “这是我们落户6年来与安丘的‘二次牵手’”,回忆从创立之初租用1个生产车间,到现在坐拥200亩的新厂区、8个现代化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姜凤冕不无感慨。

  政府政策给力,才能让企业降低成本、享受政策红利。

  作为生产水性涂层的高新技术企业,七维通过技术创新迅速抢占市场,原有产能已不能满足需求,扩大规模再投资势在必行。该市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企业对接,拿出厂区代建、先租后让的方案,最大力度争取企业留在本地扩大规模再生产。

  姜凤冕表示:“租金抵扣政策相当于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阶段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将利润转化为再投资,让企业更加专注于技术研发和开拓市场。”

  一期试探性投资,外来资本态度谨慎,让安丘决策者认识到,必须全心全力帮助企业实现稳定收益回报,才能坚定投资者二次投入的信心。

  同行业企业成功引发的“二次投资”

  “源清田品牌在日本消费者的心中代表‘安心安全’的中国产蔬菜。”在源清田二期现代产业园项目现场,公司副总经理王秀珍自豪地介绍:“我们的大蒜、生姜产品出口量分别占日本市场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以上。”

  总投资5亿元的源清田二期项目建成运行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利税2300万元,新增就业200人。

  源清田投资还在同行业产生“溢出效应”。看到源清田发展的成功范例,带动了日世果酱、豆童食品等一批食品企业竞相来安丘投资,让外来资本投资安丘进入了快捷模式。(郑晖)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