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州:丹青墨韵 电商添彩

2022年04月08日 16:46: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8日电(赵晓敏)“这幅焦墨山水画的尺寸是33×66厘米,我带大家近距离看一下石头的细节。来,上一个预定链接……”在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内,锦泉斋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的主播正通过抖音直播间向粉丝们介绍画作。

主播在直播售画

  近年来,“书画电商”成为山东省青州市的一个热词。锦泉斋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志坚介绍,公司从2019年开始发展电商业务,目前已与多个平台合作,打造5个直播间,签约画家500人,营业面积达1800平方米。“主播就是大家的眼睛,带领大家现场看画。一场直播下来,线上交易额最高能达到十几万元。”

  书画家现场作画,主播直播介绍,展销拍一体的方式不仅可以让顾客足不出户购买到心仪的画作,也能提高书画家的知名度、打开销路。画家林华说:“和电商平台签约以后,基本上实现了画多少销多少,而且我还可以与大家进行实时交流,创作的过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青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宗宪介绍,直播带货大大帮助了书画产业和消费者的精准对接,究其背后,是健全书画电商产业“免疫系统”,全力对接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准施策。

画家在直播作画

  眼下,为应对书画产品消费转变新形势,青州市努力推进“产业支撑,电商拉动,集群发展”的书画电商实践,紧密围绕书画电商产业发展,营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青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园区书画产业的线上转型和产业升级,以发展为导向,构建起园区全方位的政策优惠体系:对第一次入园的书画家、画廊,实施租3免2政策,免收2年房租、物业费,减70%收取冬季取暖费;对营业装修和连续营业200天以上的业主实行装修和经营补贴;入驻书画家在参与园区举办的展览交易活动时免除租位费……目前,产业园的书画电商企业达60余家,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亿元。

  “穆老师,我想定制一批山水画,我们电话沟通吧。”前几天,青年书画家穆建强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收到了一名外地客户的咨询信息。除直播带货外,不少画室商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与顾客线上沟通,为顾客量身打造书画产品。目前,直播带货已成为青州市书画销售的重要渠道。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4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