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奎文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

2022年04月18日 17:52:47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不断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

  推进组织全覆盖。开展小区(网格)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先后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343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从社区“两委”成员、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大力开展“小区内的大事让党员先知、群众的难事让党员先议,奉献的事让党员先行”的“三先活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扎实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一对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60%,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建设红色业委会。制定《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由社区党委和小区(网格)党支部统筹业委会组建,支持鼓励“两代表一委员”、小区党员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全区新成立或换届的业委会中党员成员比例超过60%。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小区党支部成员进入业委会,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吸纳物业企业党员职工担任兼职网格员,把他们培养成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臂膀”和“助手”。

  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联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单位、物业企业负责人、党员居民代表等定期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汇集群众诉求,签订党建共建服务项目协议,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实现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多方助力。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的民主协商议事“六事”工作法,依托“幸福汇·温暖家”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场所、小区休闲广场等,搭建“红色议事厅”“楼头议事会”“马扎议事会”等协商议事平台,通过“有话当面说、有事大家议、有难众人帮”,推动文明养犬、小区停车、平安驿站建设等痛难点问题解决。

  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打好社区领办物业规范提升、市场化物业专项整治、“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组合拳,常态化开展红色物业“轻骑兵”服务队进小区、“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解决小区漏水,捆绑收费、公共收益公开使用不规范等问题300余项,创新开展星级物业企业和星级小区考评,物业投诉率下降30%,物业服务、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实施“红色物业+”服务增容行动,推动养老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活动、百姓食堂、平安驿站进小区,累计建成社区百姓食堂17处、平安驿站2092个,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医保咨询、红色家政等活动1000余场次,为独居和空巢老人安装智能水表、提供关爱服务500多次,开展各类文艺巡演进小区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1万人。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7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