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相约蔬菜硅谷共享绿色盛会 第23届寿光菜博会开幕

2022年04月20日 16:57:2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0日电(杨曼妮)春满齐鲁,蔬香中国。4月20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开幕。本届展会采取线下布展、线上参观形式,开辟直播互动渠道,通过智能机器人+5GVR全景摄像头+网红主播引导等形式,对菜博会进行沉浸式全景直播,展现不一样的“云上菜博盛宴”。

  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同期线上开幕。本届菜博会共设主展区45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包括十个展馆、采摘园、日光温室高产栽培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区。展会采取实地种植与展位展示相结合、蔬菜园艺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经贸洽谈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模式,依托寿光蔬菜产业的优势,全面汇集、展示、交流、推广国内外蔬菜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和新理念。本届菜博会优化升级“网上智慧导览”“数字地展”等展示系统,通过媒体直播、全景VR、数字展厅等技术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国内外80多种蔬菜生产前沿模式、100多项蔬菜种植先进技术。同期举办的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集中展示国内外4000多个蔬菜优良品种,开展品种评价、观摩推广等线上活动,让大家直观感受“小种子”带来的“大变化”。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菜博会已经举办22届。近年来,寿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责任担当,积极融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国设施蔬菜综合服务基地。先后落户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12家国字号农业研发平台,5项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物联网应用率达到80%;自主研发蔬菜品种16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提高到18亿株。当前,寿光抢抓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种子研发、标准制定、数字农业、预制菜产业发展。

编辑:江昆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