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区:盐碱地变“聚宝盆”

2022年04月22日 18:46:18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大力发展盐碱地特色农业,重点推进规模种植、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现代优势产业项目发展,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路。

  日前,笔者来到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北辛庄村进行西瓜种植采访,走进西瓜大棚,放眼望去,尽是亮丽的绿色,西瓜藤上挂满了西瓜,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瓜并进行打包销售。“今年的西瓜产量比较高,长势也非常的好。”潍坊滨海天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国明说。

  为了方便西瓜苗木的管理,每个瓜藤上都挂着小卡片,上面标注着授粉时间,这样就能知道各个西瓜的成熟时间,方便进行分批次采摘。“我们现在有4亩,每亩种植2000棵左右,按照每棵产3斤西瓜算的话,这一茬的销售额就在20万左右。”何国明说道。目前,大棚内西瓜长势良好。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创新实施“五个一”工程,打造高端果品种植示范基地等特色农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北辛庄成立的天颜合作社,将全力打造盐碱地富硒系列农产品示范园,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支撑。

  全区上下全力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葡萄产业综合体,以优质葡萄种植为主导,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生态化的产业链条。

  在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农韵盛景葡萄种植大棚内笔者看到,大棚里春意盎然,整齐的葡萄架上长满了一串串的葡萄。眼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果农们正抓紧时间对葡萄进行管理工作。“我们农韵盛景种植的是咱们当地有名的周疃葡萄,今年是葡萄第二年挂果,预计产量在八到十万斤左右,年产值在一百万左右。”山东农韵盛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训杰告诉笔者,目前葡萄即将成熟,首批葡萄预计四月底就能上市。

  潍坊滨海区大部分乡村土地盐碱化程度高、降水少,种植农作物效益不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周疃村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利用新技术,培育“盐碱地上的甜葡萄”,打响了“周疃葡萄”品牌。“我们为了保证葡萄的口感和品质,整个种植园区采用自主研发的农韵盛景智慧农业控制系统,水、肥、控温、控湿全部由智慧农业控制系统调控,既保证了农产品的产量,又提高了口感和质量,我们种植的葡萄也通过了无公害认证。”袁训杰说。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大力发展盐碱地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重点推进规模种植、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现代优势产业项目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经营效益带动乡村振兴,目前,全区特色种植规模已达1万余亩。”潍坊滨海区农业农村管理中心农业科科长王磊说。(韩昀)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