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滨海区:律师阅卷不出门 检察服务零距离

2022年04月26日 17:32:43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您好,我有些特殊原因无法到场,我听说现在律师可以‘网上阅卷’,能在线申请一下吗”“可以的,我将网上阅卷相关流程给您介绍一下……”

  近日,山东省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接到了山东泰中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的电话,在电话中该律师说明了自己的困境,由于无法到现场阅卷而焦急万分。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检察机关已经开通了律师互联网阅卷通道,只要符合互联网阅卷条件,都可以线上阅卷。

  然后,该律师在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干警的帮助和指导下,一步步进行了网上申请程序,顺利完成了申请。网上申请传输至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后,检察院案管部门和案件办理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相关事宜进行审核,对该申请实行双重把关,及时将加密、加水印的电子卷宗推送至“12309”平台,并由平台向该律师发送了相关验证信息。在收到短信通知及填写回执后,该律师顺利完成了互联网在线阅卷。

  这是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和“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成功办理的首例律师互联网在线阅卷申请,让律师通过“一次也不用跑”的在线阅卷服务,顺利完成了互联网在线阅卷。

  据潍坊滨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刘宁介绍,互联网阅卷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凸显,律师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身份验证和电子卷宗的获取,从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用跑”,通过信息化手段极大地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韩昀 周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9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