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在2021年山东改革工作考核中获第一名

2022年04月28日 14:42:38 来源: 潍坊市委改革办

  4月27日,山东省潍坊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在2021年全省改革考核中,潍坊市改革工作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1年,潍坊市委、市委深改委按照从民生领域突破、系统集成推进其他领域的改革逻辑,以民生“小切口”撬动制度、机制、作风、发展等全方位深层次“大变革”,全市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注入了澎湃动能。

  坚持人民至上,改革惠民让城市更温暖

  潍坊坚持把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逻辑起点,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改革力度,推出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免费更换金属燃气软管、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智慧供暖、一元公交、红色物业以及建设环卫驿站、零工客栈等一批切口小、实惠大的改革举措。特别是创新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机制,为13万户群众解决“交房难、办证难”问题。创新系统化交通治堵机制,统筹实施“打通断头路、拆除环岛、优化路口、建过街天桥、修快速路、免费停车、智慧交通、出租车管理”八个方面措施。创新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三年建设360所公办幼儿园、134所义务教育学校、10所高中学校,努力实现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瞄准发展所需,以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潍坊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瓶颈难题,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三个坚决”落实机制,创新磁悬浮、现代种业、光刻胶等产业个性化扶持政策,创新实施“链长制”。

  聚焦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深化改革,率先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加大国家农综区创新力度,引进投产泰国正大等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183.5亿元。

  聚焦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深化改革,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要素市场化交易流转机制,全面推行工业用地绩效评估和“标准地”改革,有效激发了各类要素潜能与活力。聚焦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全面推行“揭榜制”“组阁制”改革,大中型骨干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成功创建为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聚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积极对接RCEP等国家战略,创新“1+16+N”市县联动一体化招商机制。

  强化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潍坊把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制度创新,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生态环境建设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生态环保格局,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双赢。

  创新营商环境建设机制,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开工直通车”等审批模式,企业注册最快1小时办结。2021年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0.6万户、增长60.1%,总量达到139.4万户。创新社会环境建设机制,潍坊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2022年,潍坊市制定了“一六七六三”改革思路目标,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气势和魄力,纵深推进改革,继续保持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强大动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