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州"独臂书记"尹则宏:立足山乡,老兵领头致富

2022年04月29日 15:26:12 来源: 大众网

  “只要有尹书记在,村里就有主心骨,啥困难都难不倒我们。”在山东省青州市王坟镇前黄马村,被村民誉为“主心骨”的是一名年过半百的“退伍老兵”、“独臂”支书尹则宏。20多年来,他带领乡亲们将一个落后的省定贫困重点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先进村。

  临危受命,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位于山区的前黄马村,曾经是个出了名的“穷摊子”,水费电费无人缴,变压器坏了没人修,村里一条泥泞的小路通向外面的世界。在3年换了3个村支书后,村民们迫切地需要一个“领头雁”.这个时候,村民想到了当过兵、脑子活的 “能人”尹则宏。

  尹则宏从部队返乡后,在一家饮料公司干的风声水起,此时,乡亲们要他回村当支书,家里人不理解:“回来蹚这浑水干什么?”“村里糟心事多,一不小心就弄一身‘不是’……”可尹则宏却说: “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困难,是左邻右舍的婶子大娘帮了我,如今我富了,要用一颗报恩的心,带领乡亲们富起来!”

  1999年,临危受命的尹则宏就这样走上村支书的岗位。一年下来,村子风清气正,环境大变,乡亲们都说他们有了一个能够高飞的领头雁。

  要想富,先修路。尹则宏和大家商量修一条出村的水泥路,改变祖祖辈辈的出行难题。没有钱怎么修路?尹则宏不仅带头捐钱,还整天东奔西走,四处筹款。

  “整天不着家,四下里跑,像个要饭的。”妻子揶揄他。资金筹措的差不多了,尹则宏和村干部们带着村民出义工没白没黑的修路。2002年10月,村里修路进入关键阶段,尹则宏乘车进城运料,不料路上发生严重车祸,造成6根肋骨断裂、左眼视网膜破裂、右腿粉碎性骨折、右臂高位截肢,从此成了一名残疾人。他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8天,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村里的路怎么样了……”

  在他的感召下,没有集体积累的前黄马村,奇迹般的修好了投资近百万的路,穷山村变样了。

  整体推进,当好发展进步“定盘星”

  路修好了,环境变了,村民心齐了。尹则宏拖着残疾的右腿,挥动独臂,带领乡亲们奔向致富路。尹则宏说:“要想穷变富,首先要让党组织活起来、强起来,才能保障乡村振兴有力有序。”为此,他带领村干部先后完善了村“两委”工作责任制、“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20余项民主议事制度,对村级事务进行全面规范。

  随后,尹则宏细心筹划,根据前黄马村的独特地理优势,带着村民们打井建池、植树造林、养蜂养蚕、发展特色养殖,组织成立了青州市首家蜂业协会和王坟镇蜂业合作社,办起了果品加工企业,通过吸收村民参股入社、贫困户就近入职等方式,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村里有钱了,建设美丽乡村劲头更足了,尹则宏趁热打铁,建起了文化广场,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会议室、卫生室,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文化活动少等问题。

  2016年,前黄马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前黄马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落后村、上访村帽子,村级工作逐步走在全镇前列,成为全市的文明村、示范村。

  心系群众,当好排忧解难“老黄牛”

  村支书干了20多年,尹则宏保留着每天要在村里转一圈的习惯,他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因为威信高、办事牢,不怕跑腿,村民们有困难,都习惯找他拿主意。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年近60岁的尹则宏不眠不休,持续奋战在险情第一线,连夜安置被积水围困的村民、检查桥梁堤坝,第一时间将受灾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前黄马村老百姓无一人伤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周密策划了防控方案,消杀、执勤,帮扶贫困村民购置生活用品,一项一项安排的井井有序。村里有了矛盾纠纷,他第一时间去当“和事佬”,谁家有困难进谁家,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子女上学、养老安置等急难愁盼的事。

  现在,村里大型果品厂达到6家,养蜂协会带动起周边3个村子发展养蜂业。尹则宏还组织村民修了一条盘山路,依托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种养业,吸引工商资本进山村,联合打造了一个集种植、采摘、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凤凰峪生态谷自然亲子体验园,一到节假日,前来体验、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了、精神生活更丰富了,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20多年来,尹则宏满腔热血倾注到了为民服务之中。面对“全省预备役基层建设标兵”“ 山东好人”“ 优秀退伍军人”等荣誉,尹则宏感慨地说:“我虽然成了残疾,但带领乡亲们致富,我不后悔!”(彭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