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滨海区:全域大花园 缤纷大家洼

2022年04月29日 17:30:40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清晨7:00,山东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已被浇灌车的轰鸣声叫醒,村前主干路旁村“两委”成员正带着10余名村民挥汗如雨,一个个火红的背影,或铁锹飞舞铲出数十个大小均等的坑位,或弯腰弓背将嫩绿的幼苗送入土中培紧压实,又或驾着农用三轮车风驰电掣运种送苗……现场氛围一派火热,激起植绿栽红的热潮,成为街道“生态绿化”行动的一处美丽风景。

  目之所及,先知后信聚原动力

  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抢抓一年好春光,探索提升人居环境的有力高效路径,推动城乡绿化建设如火如荼,绿化水平整体提升。为科学绘画绿水青山、美丽村居的美好蓝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化“三步走”策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强发展”,着力打好“生态牌”。对标学访走出去,街道先后组织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先后奔赴临朐、青州等生态环境、旅游建设发展良好的地区进行对标学访,深挖典型经验做法为我所用,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运筹帷幄引进来,乘着全区“绿满城乡,美丽滨海”国土绿化行动的东风,街道迅速展开行动,坚持“抓早、抓好”,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科室及管区、社区、村居开展研究部署,拟定《大家洼街道2022年生态绿化实施方案 》,对村内村外、小区路旁、主次干道、沟渠池塘等重点区域划分权属,立即开展树苗选择、栽种现场踏查工作,为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完全准备;凝心聚力强发展,围绕街道方案任务,6个城市社区、33个村居谋定而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绿化计划,征得居民群众同意后,采购苗木花草,不耽搁一刻全力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行之所至,“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自从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没了,村民心情都跟着变好了,现在又组织着往里种草种花,这以后夏天纳凉有好去处了,旁边一坐就像个花园。”魏家村村民欣喜地说,刚下了夜班还没等回家就自觉地加入植绿行动中,村民们都很期待看到村庄的变化。

  大家洼街道统筹村居、社区用绣花功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把精心、精致、精品的要求落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见缝插绿、推窗见绿、出门皆景,振奋群众的精气神,留住美丽乡愁。辖区内孟家村、郭李村、魏家村、李呈村等村居率先行动,其余村居、社区紧随其后,把绿化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第一场硬仗,将党旗插在绿化美化城乡第一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撸起袖子带头干、“两委”成员甩开膀子抓紧干、党员群众穿上志愿红马甲面朝黄土齐心干,形成“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干、人人参与绿化行动”的良好氛围,开工短短两天时间已完成6000余平方米植绿面积,花草品种涵盖红叶石楠、丰花月季、红帽月季、大花月季、鸢尾、欧石竹、黄杨球等10余种类,“植”此青绿让生态文明具象化、立体化、多样化。

  心之所向,一村一景一路生花

  大家洼街道将立足实际工作情况为绿化行动按下“加速键”,按计划短期内29个村居至少要打造村内一条主街、一处空闲处全部栽种花苗,打造一条村外出村路、主干道路若干条(大村1000米、小村500米)以铺撒花草种子为主,适量种植花苗,学府新城4村要打造2处空闲处,城市社区至少要打造一至两个小区种植花苗,至少打造一条城区道路,构建“路在花中行,人在画中居”的瑰景。

  随着植绿行动热潮掀起,大家洼街道也将探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最优解,围绕生态产品价值适时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风景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创”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让花草树木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不仅是外在景观上的颜值提升,更是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产业融合的互动,让各村居、社区同样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反映出来不同的韵味特色,真正实现“一村一景、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带动形成“人人成园丁、处处是花园”的全域大花园格局,让群众建设共享成果。(李波)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0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