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1+4”模式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

2022年05月09日 20:23:33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以区政务服务大厅为中心,将政务服务延伸至街道、银行、商圈、大篷车,积极构建“1+4”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全时办、全区办”,全力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

  推动政务大厅提质增效,夯实为民服务主阵地

  在政务服务大厅,奎文区全面落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告知承诺”“证照分离”等便民利企举措,积极推行“电子两证”,进一步加大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推进力度,推动更多业务实现“掌上办”。

  截至目前,奎文全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已达全部业务量的97%左右。认真梳理“我要开饭店、我要开旅馆”等8个行业共177个“主题”,将企业办理涉及的多个窗口、多个审批服务事项作为“一件事”,设置“主题式”审批综合窗口,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的“主题式”审批模式。

  2021年以来,奎文区大幅度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推行部门领导带班制度、设立兜底办事窗口等机制,现场处理办事企业群众咨询投诉,及时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确保群众“期盼而来、满意而归”。

  推动政务服务下沉街道,构建为民服务便利圈

  2021年初,奎文区在全区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专门的审批业务办理窗口,安排1至2名正式工作人员下沉镇街一线,实现审批网点“镇街全覆盖”。打破原来的业务办理街道区域限制,群众可选择任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申办全区范围内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业务,打造全区审批“一张网”。

  同时,奎文区在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分银行网点投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机14台,实现注册登记业务自助办、随时办。去年以来,奎文全区各街道审批窗口共办理各类业务2.1万余笔,占总办件量近60%的审批业务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办”。

  推动政务服务入驻银行,开辟为民服务新渠道

  奎文区全面开展“政务+银行”合作模式,筛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6家银行13个网点进行授牌设点,优选13名高素质银行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作为网点业务帮办员,提升网点企业登记业务办理服务水平,实现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由政务服务大厅拓展到银行营业网点,与企业的银行开户业务实现“一链”办理,为企业群众打造了“银行内的政务服务大厅”。

  推动政务服务进驻商圈,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通过大数据分析、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奎文区对全区商圈楼宇进行了综合调研,选取了聚集市场主体过万家的万达、泰华、佳乐家等6处重点商圈,打造政务服务站点。

  2021年底,奎文区率先在万达广场打造了“奎文政务+潍坊万达”便民服务站,梳理企业登记、注销、变更办税、发票申领等第一批49项事项清单,开展入站服务,并选派业务骨干对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辅导,由便民服务站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完成准备材料、网上申请、材料代收等工作,通过“线上帮办、跑腿代办、现场受理”等方式实现“零距离”办理,使群众“足不出楼、业务一样办”。

  目前,奎文区其余5处“商圈政务站”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将逐步构建起点面结合、反馈迅速、一站办理、覆盖全域的城市商圈政务综合服务网。

  推动政务服务全域流动办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为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奎文区在2021年10月份专门打造了1辆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宣传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化政务服务“大篷车”,组织区直相关部门梳理了160项政务服务“大篷车”现场服务事项清单,涵盖特殊群体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和帮代办等多种类型,将联合预审、一窗受理、现场勘验、核准、出证等环节整合为“一车式”现场集成办理,把办事窗口搬到企业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3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