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奎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动学以致用求实效

2022年07月04日 16:27:14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坚持每月一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用、坚持制度保障为主要内容,开展“破解问题学习”,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水平,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奎文力量。

  坚持每月一学,练好看家本领

  该区把每月开展学习研讨作为区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印发《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6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学习研讨400余场次。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习实践

  该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学习研究,推动学以致用。坚持“学习+选题”,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革中亟待推进的问题,区委中心组成员确定重点“破解问题”学习项目11个,内容涵盖破解重大项目建设制约、城市更新、文明城市创建、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学习研究,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学习+破题”,对确定的“破解问题学习项目”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区委中心组成员成立专班,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辅导讲座、蹲点调研、对标学访等工作,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坚持以学促用,实现成果转化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以“破解问题学习”为载体,推进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破解问题学习明确发展方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二三四”奋斗目标,区委中心组成员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形成调研成果。今年以来,区委中心组成员撰写各类调研文章20余篇,为推动建设“更好的奎文”提供了有益参考;以破解问题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委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特别是立足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城市更新,大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树牢大片区建设理念,加快12大片区建设,抓好12个产业园区、30个重点产业项目、36栋特色楼宇,提升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以破解问题促进民生改善,坚持以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作为衡量中心组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服务群众一线打造“实景课堂”“开放课堂”,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民生在一线改善。

  坚持制度保障,确保学习实效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该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制,健全《奎文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涵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题辅导、考勤档案、学习通报等内容。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度学习提示制度,推动区和街道、部门中心组实现联动学习;完善“破解问题”学习机制,印发“破解问题学习”实施方案,坚持区委中心组与街道、部门中心组联动开展破解问题学习。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已确定“破解问题学习项目”30余个,涉及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助推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高质高效完成;完善督学考核机制,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截至目前,已经对4个街道、20多个部门(单位)中心组完成巡听。将破解问题学习纳入全区综合发展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将带头述学、评学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和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取得良好成效、检验学习效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