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区直机关工委:推行“四有专员”服务 助企复工复产

2022年07月04日 15:57:45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直机关工委服务专员联系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听真声、解难题、办实事、纾企忧,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复工,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责任,当好政策落实“服务员”。把“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方便企业更好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企业更快发展。工委通过集中走访调研、电话微信联系等形式,宣传现行税费、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优惠扶持政策,将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细致的服务,真正让政策“沉下去”,让实效“浮上来”。截至目前,为服务企业落实各项补贴27.31万元。

  有担当,当好企业用工“招聘员”。通过“服务专员+企业”微信服务群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建立24小时服务企业用工制度保障机制,开展线上行动和线下用工宣传,联系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精准招聘。截至目前,为企业发放用工宣传册800份;收集求职信息210余条,达成就业意向20人。

  有作为,当好企业发展“联络员”。由“企业找服务”变“服务到企业”,帮助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和瓶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工委人把自己当成是企业的“娘家人”,一方面通过指导企业在“潍企通”上反映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走访企业在一线发现线索,在将收集的问题集中交办的同时,深挖根源,逐一攻坚,提高解决效率。截至目前,全员累计走访企业20余次,收集人才用工、能耗煤耗、生态环保、土地需求、基础设施、惠企政策问题16项,召开科学研判会议4次,多个问题已顺利解决,还有部分问题正在有序推进落实。

  有情怀,当好劳动关系“协调员”。保持一颗服务企业的情怀,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专员服务。招工难、用工荒、销路窄、渠道少是不少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还导致工人消极怠工,进取精神弱化。协调解决工人的工会福利待遇,帮助企业稳岗留工。指导企业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对复工企业因加班加点引起的举报投诉精准分析、分类引导,有效化解劳动纠纷12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徐先萍)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