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区:发挥集聚效应 助推汽车产业集群

2022年08月23日 17:32:16 来源: 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汽车服务产业集群是依托1997年山东省工商局批复成立省级汽车交易市场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集群,集群主要分布在“潍州路十里汽车长廊”,南起潍胶路北至宝通街,全长5.5公里,其中营业区面积90万平方米。2021年度,该集群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16.8%。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集群做大做强

  强化管理服务。奎文区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体制,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合维权机制,形成服务园区企业合力,研究探索管理服务新经验、新方法,加强对各汽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主动为15家企业兑现政策,代办节会庆典审批200余次,开展运输商品车下高速备案400余台次,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推动了集群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制订了《关于扶持汽车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出台16项政策扶持汽车服务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按照“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要求,2021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不断放大特色产业集群效应,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引领,加快融合发展,今年奎文区联合对潍坊汽车产业园开展“大走访、大问计、大提升”调研活动,立足园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探寻园区发展的突破口、引爆点,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制定汽车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体现园区发展目标、未来愿景、实施路径,利用3-5年时间,打造空间布局合理、各市场业态互为补充、充满活力健康运行的市场体系。

  塑造服务品牌,打造“一站式”购车体验

  集聚高端品牌。集群以打造高端、高质服务为目标,倾心为用户打造“一站式”购车体验。实施腾笼换鸟,逐步引导低端4S店品牌退出园区,为高端品牌入驻提供空间,先后集聚了奔驰、宝马、奥迪、林肯等各种品牌4S店90余家、精品店130余家。2021年园区新车销售突破4万辆、销售额达120亿元。同时,积极吸引新能源汽车品牌加快入驻,打造新能源汽车集聚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园区化、集聚化规模效应,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辐射带动力。

  完善二手车交易。规范二手车行业秩序,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明确中介服务标准,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奎文区创新建设了“潍坊二手车诚信交易服务平台”,提供银行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二手车评估、挂牌过户、律师服务等各项增值服务,全方位的搭建起完备的二手车诚信交易生态圈。

  优化汽车后服务。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解决企业车辆挂牌、办理临牌、审验难等问题为突破口,协调奎文车管所入驻集群,方便企业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转入登记等业务,完全实现车辆审检、上牌、过户、信贷、保险、维保等一条龙服务。

  突出发展重点,不断凝聚集群发展新优势

  坚持龙头带动。发挥山东广潍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产业发展导向规划、强化购车服务规范、提升后服务标准、培育服务品牌,从整体实力、产业协同、服务提升等方面引领整个产业链条跃升能级。

  发挥会展经济效应。以打造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汽车展为目标,发挥会展协会作用,弘扬汽车文化,巩固汽销主业,依托汽车销售拉长产业链,为汽车销售企业、汽车流通行业及相关联行业提供展示平台。

  铸强汽车后服务链条。创新探索汽车后服务发展模式,构建打造依托园区管理促进行业安全生产、环保监督、消防安全的新路子,通过园区化的运营、规范化的管理,帮助园区内的一批中小企业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升级。

  完善配套服务,推动集群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奎文区汽车服务行业党建联盟于2020年9月3日成立,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常组织联盟单位开展党建活动,提升行业党员党性修养,团结凝聚行业力量,推动汽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强化协会服务。潍坊市汽车流通协会、潍坊市二手车流通协会、潍坊市会展协会的会长,均由汽车集群内的企业负责人担任,近年来,各协会在健全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行业标准制定、提升行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规范潍坊汽车会展频次、二手车交易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奎文区将加快升级汽车服务产业品质,引进高附加值汽车品牌,引导汽车后服务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挖掘汽车后服务市场,做好融合发展文章,逐步打造融销、展、修、改、娱于一体的高品质汽车后服务集群。(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