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寿光:税惠添力“菜乡”发展 打造农业“绿色高地”

2022年08月25日 16:21:50 来源: 潍坊市税务局

  凌晨3点,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的租棚户纷纷到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换上劳作的行头,开启一天的采摘工作,大棚内的西红柿清香扑鼻,透着丰收的喜悦。

  位于寿光市田柳镇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是寿光市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作为一家集农资生产、农膜生产、蔬菜种植、加工配送于一体的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示范园区自建设以来,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让农户变产业工人,将各自为战的分散经营变为组织化、集群化经营,产生了良好的规模品牌和示范效益。目前,平均每个大棚每年生产收益32万元。

  “三年来,我们从单纯的蔬菜种植,到现在发展为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融合化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离不开国家出台的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玉娟表示,“这个月300万元的退税款给我们了很大助力,这些资金,可以用来更好带动农户、农民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让老百姓手里宽裕起来。”

  西兰花、胡萝卜、黄桃……在寿光稻田镇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袋袋速冻蔬菜正在装入集装箱内,准备发往海外市场。

  近年来,寿光市立足蔬菜产业优势,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重点,面对这一机遇,多家企业纷纷入场,奋力抢抓预制菜行业新风口。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自2016年便开始布局预制菜相关产业。该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盯准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完善、拓展销售渠道三个方面,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种植加工一条龙”的综合经营格局。为了提高行业竞争力,公司去年上了陶朗分选机、进口切丁机、淋碱清洗生产线等设备,今年又扩建了新厂。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尽享快享税费红利,做强做精特色产业,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根据企业实际梳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并进行精准“投递”和精细化辅导,很快企业就收到了95万元的退税款。

  “产品的研发、生产线的扩建,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国家接续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给予了我们更充裕的资金和精力去搞创新。”寿光市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川表示,“同时,果蔬深加工、品牌化是生鲜蔬菜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们也要抓住机遇,努力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领先的生产加工企业。”

  下一步,潍坊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把税收服务触角向农村、农民、农业延伸,俯身惠企带农、深耕乡村沃土,确保政策辅导不断档,工作推进再加力,为打造农业“绿色高地”贡献税务力量。(苗漪雪)(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