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总投资234亿元 潍坊高新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9月03日 17:45:49 来源: 潍坊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9月3日,潍坊高新区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的全钒液流电池、声学组件精密制造等28个项目总投资234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五大领域。

  重点项目是保持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一手抓“存量优化”,新上增资扩产项目49个、总投资530亿元;一手抓“增量扩张”,新落地补链延链强链项目38个、总投资420亿元,为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能。

  当日开工的新型基因抗体疫苗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引入医药行业领军企业石药集团,自主研发了禽用腺病毒抗体疫苗。

  新型基因抗体疫苗研发生产项目的成功落地,为壮大潍坊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朋友圈”,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激发“链”式效应,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潍坊高新区拥有生物医药及上下游相关联企业230余家,产品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三大领域,已建成集研发转化、检验检测、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多功能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潍坊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2022年上半年园区营业收入突破62亿元,同比增长4.09%。

  潍坊高新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并举,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手抓好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支持“老树发新枝”,一手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支持“新树结新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组科创产业、明确一个园区承载、募建一支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在“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引领下,潍坊高新区积极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依托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朋友圈招商,打造产业生态、服务企业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潍坊高新区实施产业项目230个、总投资1383亿元,全区12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31%。2023年,潍坊高新区谋划省级重点项目39个、市级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200亿元,其中包括潍坊信息技术产业园、林德液压产业园等4个过50亿元项目,磁悬浮产业园、储能产业园、3D打印装备智造等14个过10亿元项目,为经济稳健增长增添澎湃动力。(尹婷婷)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