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十甲社区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2022年09月06日 18:17:2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在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有一个社区叫“十甲社区”(原十甲村),在15年前就开始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在村办企业经营、集体资产积累、集体经济资产股份制改革、集体收益分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和经验,蹚出了一条村民变市民、变股民的共同富裕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到该社区同社区干部、居民及街道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和交流,深刻感受了他们“穷思变、勇创新、民为本”的强村富民发展之路。

  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栋栋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一辆辆不同品牌的小轿车有序停放,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如冬日暖阳……走进十甲花园小区,让人感受到这里的确是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新型城市社区。

  “咱们随便找一户家里有人的进去看看。”要不是十甲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民庆的这句话,都让人忘了这就是十甲村,这就是和城市社区没有任何区别的原十甲村村民居住的十甲花园。在张书记和街道副主任张军的陪伴下,记者来到了B区2号楼一楼的张大娘家中。

  “今儿怎么又过来了,俺这阵子身体挺好的,不用老挂念着。”一开门张大娘就对张书记说。

  “今天不是为这事,是有记者想看看咱们大伙家里的日子过得咋样,你和他们拉拉吧。”听张书记说明来意,大娘一边招呼大家到客厅坐下,一边赶紧去准备茶水。

  大家提出喝点白开水就行。大娘说,“俺用矿泉水给你们烧壶新开水,这水泡茶叶好喝。”用电热壶烧,快得很,5分钟就行了,不是以前烧土灶要十几分钟。

  烧上水,大娘就讲起了家里的变化。她说,“你看俺这房子一百二十多平方,光装修就花了5万多块钱,这还不算村里免费给铺的地板,这55寸的液晶大电视去年买的时候得七八千呢,这一套沙发也近一万,儿子买的小汽车十多万……像咱家这样在村里还不算是最好的,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30年前想都不敢想。”

  “30年前,也就是90年,我刚当书记的时候,十甲村穷的叮当响,当时村里有什么喜事需张红榜,连买一张红纸的钱都拿不出来,更谈不上干部工资和村民福利。”张民庆说,当时的这种经济状况,对他触动非常大,下决心要团结带领“一班人”让全村老少爷们过上富裕日子。

  作为领头人,张民庆从那时起,就抓住一切机会为村民谋福利。1991年,带领村民将村里土路修成了砂子路,接着又打上自备机井,让全村用上了自来水。在看到周围城市化进程中不断加强电力建设时,又抓住机会积极和电力部门协调、争取,在村里建设了160千伏变压器,解决了全村用电难的问题(此前村里因电压不稳常停电)。

  进入新世纪以来,十甲村紧紧抓住高新区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引导全体村民树立辞“旧”迎“新”意识,大力实施旧村改造,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4年,村里旧村改造进入实施阶段,开始和一家房地产商协议开发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区。当时,根据协议要求,由开发商对旧村进行改造,为村民人均提供40平方米的楼房,剩余的土地由开发商自已开发建设商住房。

  为了让村民住上高品质的安全房,村里专门成立了村民住房建设质量监理小组,与监理公司共同监督开发商的建筑质量。作为监理组长,张民庆在对钢筋、水泥、沙子和各类配套设施进行监督过程中发现,按当时的建筑成本和开发后的出售价格,原本应该属于村民的“利益”大部分被开发商拿走。而且作为开发商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及专业技术。

  张民庆说,“在发现村里也可以成立自己的开发公司后,作为当家人我强烈意识到,必须组建自己的开发公司,自己的土地自己开发,自己的房子自己建,这样不但能保证房子的质量,还能让村民的利益最大化,使发展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握在村民自己手中。”

  在和开发商完成一期工程合作后,2007年十甲村果断成立了自己的开发公司——潍坊十甲置业有限公司。

  陪同采访的张军主任说,经过这十几年发展的事实证明,当时,村支部一班人的这个决策是非常英明、非常正确的,真正维护了全村百姓最切身、最关键、最长远的利益。

  正是这一决策,让村里建设发展有了自主权,为今后的村居城市化建设、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村民变市民、变股民等创新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资本。

  自己开发自己的土地,盘活了现有的土地资源,一下子让村里的集体经济迅速壮大起来。张民庆说,“成立自己的公司,我们自己开发建房,虽然人口比开发启动初多了不少,但每家分到的平方数并没有少,都分到了3套以上的房子,作为村委的一班人,工作多了,累了,但是想到村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我们心里有一种成就感与自豪感。”

  成立开发公司后,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了,挣下的钱,也一分没乱发。为给村民的长远生活提供可靠保障,这些钱被拿来建设沿街商品房,目前已建有4万多平方米,“按现在的市场价可值6亿多,这些沿街房我们一平方也不卖,全部出租,一年的租金收入达1600万元,租金用于给村民发福利,全村百姓的生活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在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十甲村开创了自己的新生活。

  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群众

  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燃起了中国的改革大业。

  在潍坊高新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新城街道十甲村是改革的先行者。

  富裕起来的十甲村遇到了诸多发展难题——人口快速增加。看到村里富了,出嫁的村民应迁出的也不迁了;上大学本来是要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地的,现在不迁了;甚至有的都考上公务员了户口也不迁,这个问题如何妥善解决?集体收益如何分配受困惑,十甲置业有限公司的开发收益,是留作集体资本,还是发给村民?集体资产处置引争议,是估价分给村民,还是集体统一经营?

  这些问题都是亟待破解的难题,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的利益分配,成为引发矛盾、产生不稳定因素的导火索。处理不好,可能会使一个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变成一个问题集中村。

  “问题”就是改革的起因和动力。在当家人张民庆的心里,一直涌动着一股改革的冲动和力量。

  2011年5月,全区推行村改居及集体经济改革工作,十甲村被确定为全区村改居及集体经济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这给十甲村的改革带来了契机和政策支撑。

  村改居及集体经济资产改革,核心就是集体资产量化折股,将每个村民占有集体资产所有权的份额明确化、具体化,让原先的“人人有份”但不知道是多少,变成“人人有股”明确股权产值,村集体资产变成股份制公司,村民变成股东。

  对于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改革,十甲村从一开始就坚持所有事项都依法进行、所有程序都公开进行、所有决策权都交给村民的原则。张民庆说,这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指引下,在街道党委、办事处悉心指导下,十甲村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

  被确定为集体经济改革的试点单位后,十甲村紧接着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就现行的集体经济体制改不改,如何改,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讨论内容第一时间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并组织村民代表同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让群众了解村改居、集体经济改革的内容、意义以及能给村民带来的好处。充分尊重村民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每一位村民的意见、建议,都作详细记录,作为改革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这期间,针对股东资格认定办法、资产评估核定、股权继承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先后召开了6次村民代表大会、1次全体村民大会,形成了9个村改居文件,发布了7个公告、7份法律事务所见证书。在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时,为了保证合法公正有效,十甲村专门聘请知名会计律师事务所,历时三个月的时间,对十甲村的净资产做出了严谨细致的审计评估。

  家底儿摸清了,公布了村集体资产,确定股民人数为1334人,村民们心里也有了明白账。剩下的就是该怎么分这块大“蛋糕”。经村民代表大会及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全部量化的资产分配成个人股,一次性分配完毕。

  张民庆认为,这种毫无保留的分配,彻底杜绝了后患。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走的是“村民为主体”的民主化、法治化、公正化的改革之路。改革中每一个方案、每一条细则的出台,都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在全体村民对改革办法进行投票表决中,94.2%的村民拥护改革办法。

  2012年9月7日,十甲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十甲居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村民不仅正式成为市民,而且拿到大红的股权证成为股东,人均持股折合现金达10万多元。这也标志着十甲村村改居、集体经济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这次改革,我的深刻感受就是,做任何事,要想让群众听话、支持、拥护,就要先听群众的话,根据群众的意愿抓落实。”张民庆这位最基层改革实践者道出自己的心声。也让人看到一位共产党人为群众谋幸福的执着、担当和自信。

  十甲社区居民用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开创了共同富裕的新未来。

  百姓的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每年当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时,十甲社区居民的心情就格外舒爽并充满期待,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分红大会就要举行了。

  将时间拉回到2022年虎年分红大会的现场。

  “在全体股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十甲股份经济合作社从2012年开始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的集体收入达到了3200万元。经股东代表大会协商确定,今年每人分红8000元。”在分红大会上,支书张民庆的话音未落,现场就沸腾了,每个人都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没想到今年能分这么多钱,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代表全家来领分红的张英庆高兴得直夸合作社管理得好,“村支部确实能带领群众致富,全村老百姓没选错人,这真是我们好当家的!”

  2012年,十甲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村改居及集体资产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该村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成绩,经过审计核算,当年就实现收入790多万元,一跃成为了高新区响当当的富裕村。据悉,2011年全村的各项福利费才300多万元,经过改革仅一年,全村1334名股民就领到了667万元的分红,开创了高新区“村改居”当年改革当年分红的先河。

  “村里将一如既往地想尽一切办法为老少爷们的福利着想,把集体的资产和收益不断做大,但绝不能挥霍浪费一分钱,所有账目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勇于开拓,3到5年实现人均分红1.5万元、集体账面存款3亿至3.5亿元、在全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张民庆说。

  满屋子的人越聊越起劲,越拉越高兴,“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红包。”王素英高兴地说,“我对俺村很有信心,在俺村当个村民真是恣儿!”

  张民庆说,分红是合作社给村民的纯现金收入,实际上全村现在每家都分到三套以上住房,基本都有一套住房对外出租,每月租金都在1500元左右,一年下来也有两万元的收入。加上村民自己上班、打工挣的钱,村里早就实现全面小康了,并在迈向更加富裕的道路上冲刺奔跑。

  十甲人的冲刺奔跑,速度越来越快,目标越来越大而远!

  为了一心一意为社区百姓谋发展,在给全体村民都分好房、建好沿街商业房以后,支部一班人不为房地产利益所动,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2015年12月,十甲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1.6亿元建设了十甲农贸市场,建设规模26844平方米,配有水产、干调、果蔬、禽蛋、肉类、服装等交易大厅14个,是潍坊市区规模最大的“菜篮子”“果盘子”。

  2020年,十甲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A股十强第3位的上海新城控股集团签约共同建设潍坊吾悦广场,将于2023年9月投入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8万平方米的商业广场、2.3万平方米的商业金街,以及5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是一所一站式家庭型全客层时尚休闲中心。

  2022年8月,项目已进入招商销售阶段。虽受疫情影响,但所有项目建设重点时间节点,均按合同约定时间完成或提前完成,是上海新城控股在全国所有轻、重资产建设项目中为数不多的未受疫情影响建设进度的项目。

  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合作社股民收入,十甲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民庆与新城控股集团法务团队进行多轮谈判,历时长达一年时间,有时围绕合同中一个字的变更,双方谈判博弈数天。期间,张民庆带领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多次通宵达旦对合作协议进行研究、反复论证,最终在争取股民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与新城控股签订合同,并就保底收益达成一致,确保广场开业当年合作社即有收入,保证了合作社股民稳定收入。

  为借势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十甲社区在吾悦广场周边规划建设了商业金街。并将十甲历史与现代商业发展相融和,对金街进行命名,确定名称为“十佳商邨”,其中“十佳”与十甲谐音,“佳”意为好,彰显商业繁荣之意;“商邨”与商村谐音,既代表商业格局,又提升了文化境界。

  该项目秉承有情怀、不复制、上规模的体验式开发理念,集新式家庭欢聚地、年轻时尚打卡地、运动潮流集聚地、全链式儿童教育基地于一体,布局精品零售、高端餐饮、娱乐健身等多种业态,辐射周边30平方公里、服务居民28万人。

  建成运营后,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税收3000万元,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00万元。加上现有的沿街商业房和十甲农贸市场的租金收入,社区集体收入可达8600万元。

  集体收入的不断增加,意味着百姓的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包干养老,对有慢性病家庭和突发大病的人实行医疗求助,对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费实行全免费……党支部书记张民庆说,集体收入增加了,就要为大家伙多办好事实事,让家家户户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房子、医疗、教育”被称作压在百姓身上的“三座大山”。十甲社区的每项惠民政策都直解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这“三座大山”在十甲社区居民的眼中成为身后的风景。

  十甲社区居民的共同富裕生活已在生活之中。(张蓓 魏小慧 李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