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叙乡情,谋发展” 第三届潍坊发展大会举办

2022年09月08日 11:16:19 来源: 潍坊市委宣传部

  “回家叙乡情,共谋新发展” 第三届潍坊发展大会9月8日在潍坊举办,潍坊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立分会场。主会场实行网络直播,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N个定制客户端同步远程在线参与。

  参加本届大会的嘉宾主要是在外潍坊籍知名人士,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海内外各领域知名人士。来自各地的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以及科教、文卫、金融、工商界等各领域知名人士和本市企业家代表,以“面对面”+“屏对屏”的方式,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大会聚焦潍坊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乡情为纽带,持续搭建与海内外潍坊籍和长期关心关注潍坊发展各领域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凝聚“走遍神州四方,还是家乡潍坊”的共识,齐心协力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阶段。

  本届大会分为主旨大会、2022中国·潍坊高端人才交流对接会、“记忆·潍坊”展览、在外潍坊籍知名人士回乡行,以及参观“思乡林”、观摩考察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系列活动,聚焦聚力推动产业更新,集中签约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记忆·潍坊”展览分为非遗手造展区、影像展区、非遗食品展区三部分,通过感受家乡传统文化、观看家乡发展变化、回味家乡熟悉味道,勾起嘉宾对潍坊这片热土历史变迁的深情回望,引发对故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对潍坊美好未来的真情向往。

  非遗手造展区,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览展示手造艺术精品,涵盖潍坊蛋雕、诸城派古琴、潍坊面塑、潍坊风筝、潍坊核雕、杨家埠木板年画、青州府花边大套、杨光铝艺等8个手造项目。

  影像展区,以潍坊的发展大事记开篇,向嘉宾展示潍坊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发展历程,展现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历届潍坊发展大会场景、参会名人和落地成果。

  非遗食品展区,主要展示隆盛糕点、恒盛斋点等具有非遗特色的“潍坊好味道”,其中不乏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产品,嘉宾在体验潍坊传统美食文化中激起心底那浓浓的乡情。

  潍坊发展大会拉近了在外知名人士与家乡的距离,激发了他们关心关注家乡、感恩回报故里、返乡创新创业的热情,把多年来在外打拼所汇聚的发展能量带到家乡充分释放,以各种方式支持参与潍坊建设与发展。

  据统计,2018年以来,以潍坊发展大会为平台,潍坊市共促成1300余名在外知名人士回乡考察对接、创新创业,落地项目140个,到位资金458.4亿元;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等256人,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等92个。这些项目、院所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成果丰硕,成为潍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