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税务:税务“老师”的别样风采

2022年09月13日 09:26:31 来源: 潍坊市税务局

  在潍坊税务系统里,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在税费服务、普法宣传、内部培训等工作中,答疑解惑、传道授业,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

  答疑解惑的税宣“网红”

  受疫情影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了新常态,高密市税务局的崔永华比平常更忙了,“网红崔老师”的称呼也逐渐被大家所熟知。

  为应对疫情影响,高密市税务局创新打造“老崔说税”网络直播课堂,主讲“老师”崔永华主动承担起政策辅导和宣传培训责任,带领14名青年干部从纳税人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对税费优惠政策及实际办税流程等进行详细解读,在线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跟着‘老崔说税’线上了解政策,学习实务,简单易懂,现在没事听直播课堂成了一种习惯,拿出手机来随时随地能看、能学。”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会计王晓说道。

  崔永华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所学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税务干部,使他们快速成才。“刚参加工作那会感觉什么都不懂,在崔老师平时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对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掌握得越来越熟练,也踊跃加入了直播团队,运用所学知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答问题,听到大家称呼我‘小张老师’,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老崔团队青年干部张文菲说道。

  截至目前,“老崔说税”已直播54期,覆盖纳税人缴费人3.5万余户次。

  讲好税收课的热心“园丁”

  在奎文区崇德学校的“税收在身边”小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分享着自己课前绘制的“我心中的税收”主题手抄报,讲述自己理解的税收的样子。

  课堂上,来自奎文区税务局的税务“老师”王晓婧借助生动形象的PPT动画,向学生们详细展现了各税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税费优惠政策给社会、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引导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和寻找生活中的税收元素。“一直以为税收是大人们的事情,原来税收就在我们身边呀。我要做一名小小税收宣传员,与税收共成长。”奎文区崇德学校三年级一班学生潘杰分享了学习体会。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聚焦青少年普法教育,深化税校合作,组建青年讲师团,“税务蓝”携手“红领巾”,用“沉浸式体验”普法模式,以寓教于乐形式,帮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税收、了解税收,有效扩大了税法覆盖面和普及度。

  作为青年讲师团中的一员,王晓婧感触颇深:“这是我参加税法进校园活动的第4年了,很高兴我们的小课堂让更多的小朋友们学习到、了解到税收知识,树立正确的税收意识,让税收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奋勇当先的青年“导师”

  “有不懂的,就问韩老师,他就是咱们局行走的政策知识库。”自从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建立了青年干部导师制度,这句话成了青年干部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韩立东对业务学习“情有独钟”,但凡新政策出台,都会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吃透政策精髓,迅速应用到工作实际中。

  他不仅自己爱好钻研政策,更是言传身教,筹划成立了“五点课堂”,引导帮助局内青年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学业务、比本领在青年干部中蔚然成风,在今年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履职技能竞赛连续两场考试中,保税区税务局蝉联全市第一,获得了“业精于勤 旗开得胜”红旗荣誉称号和“团体优秀组织奖”。

  “这次竞赛能取得好成绩,离不开韩老师的教导,每次上课韩老师都会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讲解政策难点,使难懂的知识点变得通俗易懂。”取得全市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青年干部李昕宇深有感触地说。青年干部导师制度还在进行中,韩立东看到自己的学生们都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挑起大梁,他倍感欣慰。

  在潍坊税务系统,像崔永华、韩立东、王晓婧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她)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税费服务、普法宣传、内部培训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发挥着“传帮带”作用,为潍坊税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注入生机活力。(丁齐)(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