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动力装备产业聚焦世界产业集群

2022年09月14日 13:09:28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7日,世界动力装备产业集群高峰论坛在潍坊举行,旨在“聚焦世界产业集群,聚力打造产业生态”。作为潍坊市优势产业,潍坊动力装备集群现有大中小企业176家,去年就完成总产值4135亿元,约占全国同行业的1/3;主导产品发动机连续两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台,居全国第一。

  在“双碳”背景下,潍坊如何利用这一优势继续走在前、开新局,积极优存量、扩增量,成为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内燃机不是夕阳产业,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不是近30年能够完成的。我们要正视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差距,才能在日后的新品替代中抢占先机,如柴油机电控超高压喷射共轨燃电系统、汽油机缸内燃油直喷系统主要依赖进口,仍是产业链短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屈贤明对动力装备的发展抱有信心。

  他认为,需要尽快补足产业链短板,将潍坊动力装备建设成为世界有影响力、对国际市场有控制力、对技术发展有引领作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应该组建高水平的研究院,提升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能力,这是‘换道超车’的支撑点。”屈贤明建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程楠认为,培育集群是应对当前形势的重要举措。“相比传统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综合实力更强、协同创新水平更高、网络协作关系更紧密、开放合作程度更深入、产业治理能力更现代化。我国很多集群产业低层次重复布局,没有产生增量。”程楠说,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实现从“物理相邻”向“化学相融”的转变。

  此外,在当前形势下,程楠认为链主企业要与供应商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懂得让利,多培育产业链上的专精特新企业,要让集群枝繁叶茂。“龙头企业关键要高质量发展,只有具备较大的利润空间,才有让利的可能。龙头企业家需要转变思想认识,从唯我独尊到和供应链企业共同发展,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程楠说,一个地方的产业生态是极为重要的。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实行链长制,由市委书记任链长,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1张图谱、N张清单”,统筹推进规划、创新、项目、人才等工作。

  为加快产业集聚,潍坊市先后出台《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氢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磁悬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市财政连续6年、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动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潍坊市正在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加快培育世界级领军企业,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五链协同,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张鹏 潘盈)(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