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加快降碳步调 力争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14.02%

2022年09月16日 16:17:38 来源: 齐鲁晚报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近日,《潍坊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7项重点任务,确定了总体指标、能源领域、建筑领域、交通领域、农业领域、生态保护和碳汇建设等6大类12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6项。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方面,《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年底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达到14.02%,湿地保护率达到60%。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全局统筹重点突破,坚持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同步推进,坚持双轮驱动两手发力,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规划》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年底前,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碳达峰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进一步提升;气候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7项重点任务。一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深化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广绿色建筑领域低碳建设,深入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二是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夯实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基础,提高自然生态领域气候韧性,强化经济社会领域气候韧性,加强预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三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平台建设,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关键核心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强化科技集成推广应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研究。四是做好各类试点示范,深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争取适应气候变化城市试点,深入建设低碳社区试点,探索近零碳排放试点建设,加强多试点协同融合。五是强化激励约束政策机制,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激励调节作用,落实山东省金融、税收政策,优化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政策,优化绿色低碳产品支持政策。六是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全民参与,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七是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制度体系,夯实应对气候变化监测支撑能力,持续推进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王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