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安丘:多方合力打击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2022年09月18日 10:09:51 来源: 安丘宣传部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山东安丘市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安丘市凌河街道各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入户拜访、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讲解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通过真实案例向老年人介绍诈骗案件常见手段以及防范措施,并提醒老年人面对陌生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保健品特效”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

    这是安丘市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专项行动期间,安丘市还组织镇街区、政法各单位以及宣传、市场监管、金融、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针对商场、宾馆、银行、车站、医院等重点领域,通过专业讲解、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带有宣传标语的扇子、纸抽、布袋等老年人喜欢的宣传品等方式,多角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引导老年人不听信、不转账、不参与,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城市管理进社区,温情服务面对面”活动相结合,在全市21个社区开展“城管执法开放日”活动,普及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劝导老年人及家属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目前,已组织城管进社区宣传活动18次。

    安丘市文旅系统也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开展专项检查,对市域内的旅行社和艺术品经营单位进行规范整治;市电影公司利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下乡的契机向老百姓发放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安丘市还组织市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对收到的政务热线、信访举报、执法举报、警情信息等,加强分析研判,深挖彻查,坚决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

    下步,安丘市将继续全力整治各行业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确保打击整治取得实效。(王文涛)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