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三张网”守牢群众“养老钱”

2022年09月19日 10:17:34 来源: 寒亭区委宣传部

  为提高辖区居民对养老诈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通过多阵地、多举措、多形式,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

  “部署+谋划”打造“联防网”。开发区高度重视,成立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动员会,并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同时联合派出所、综合执法队,动员部署各社区、村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单页、横幅等材料,将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筹划准备到位。

  “线上+线下”形成“预警网”。线上依托反诈骗微信宣传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社区、村工作人员通过面对面讲解、悬挂宣传条幅、“村村响”等开展动态宣传,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截至目前,线上利用居民微信群、公众号转发防诈反诈宣传片60余次、防诈反诈宣传信息5000余条。线下组织群众收看防诈反诈宣传片10余次、印制发放宣传图册2000余份、宣传典型案例3例,利用“村村响”广播50余次、悬挂横幅10幅,大力营造防诈反诈良好氛围。

  “服务+关爱”构筑“温情网”。组织辖区内100余名志愿者以入户走访的形式向独居、空巢老人普及养老诈骗知识,采用聊家常的方式向老人介绍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截至目前,坚持每月走访独居、空巢老人不少于5次,依托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老年人“健步走”等文体交流活动60余场,努力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浓情暖意。(王静)(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