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安丘市“全天候在线”环境监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09月19日 10:26:58 来源: 安丘市委宣传部

  “办理完环保手续后,咱们监控中心的专家及时打电话提醒,并主动到厂对污染物手工监测的规范性、委托监测的合规性、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帮我们全面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山东省安丘市某企业环保负责人对政府为企服务赞不绝口。

  安丘市把提升全市企业营商环境作为首要工作目标,在主动服务、精准监测、多方帮扶上下功夫想办法,通过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水、气、土等方面环境隐患“站岗吹哨”。

  政企“面对面”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电话、座谈等形式,将企业开展自动监测及手动监测工作相关要求、流程、时限等信息通知到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并督促企业依照按照环评及排污许可要求开展监测工作,通过自行监测方案备案情况、自行监测开展情况、自行监测信息公开情况等进行指导评估,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截至目前,已完善企业自行监测管理方案22家。

  发挥预警功能,提供环境监测“保姆式服务”

  针对在污染防治、自身环境管理等方面有需求的企业,组织技术人员对企业开展污染源企业在线设备比对帮扶工作,通过对在线监测设备的比对监测,帮助企业精准查找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技术人员现场交流、寻根问诊,第一时间解决了潜在环境隐患问题,帮助企业了解现状,做好污染治理工作,切实发挥环境监测“眼睛、耳朵”作用。

  健全报警机制,监测问题处理“全天候在线”

  建立健全全市排污单位污染源监管帮扶微信群和监测设施运维管理保障微信群,邀请监控中心负责人、监测技术骨干、环保专家加入群聊,典型问题由专家和监控中心人员分别从技术、政策规范两方面群内现场答疑解惑,故障问题由运维公司负责人立马现场派人维修。同时,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日常监测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企业监测技术培训11家,有效提升了全市企业自行监测水平和全市企业的营商环境。(郭金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