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昌邑税务:税收“引擎”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能

2022年09月21日 10:17:37 来源: 潍坊市税务局

  今年以来,多项惠企裕民利好政策如源头活水澎湃汇聚,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力量和生机。为进一步释放助企纾困政策红利,保障企业蓄能添力,昌邑市税务局持续健全优化税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机制,严防退税减税降费全链条风险,确保国家政策红利准落地、见实效。

  “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多向发力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相较于过去,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含金量大、精准度高、组合拳实。

  “新政策刚一出台,税务人员找到我们,并通过视频辅导我们申请办理留抵退税申请,630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采购原材料、满员复工、按期交付订单,帮助我们稳住了发展阵脚。”山东奥友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夏淑玲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三氯生、卫洁纯等杀菌剂生产的制造业企业,2019年公司开工建设“1.69万吨/年日化抑菌剂生产项目”,项目预算总投资3.2亿元,今年年初正式投产使用。由于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厂房和生产设备,缺少充足的现金流进行日常运维管理和产品生产,又受到疫情影响,供需对接延迟、运营成本攀升等问题集中显现,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昌邑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企业信用等级、申报比对、异常凭证等信息,综合评估企业风险状况,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并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采取线上推送分享、线下上门宣讲等举措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主动”+“个性”,红利账单定制推送

  作为首批此次退税减税优惠政策的受益企业,位于下营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昌邑天宇药业有限公司深有感触。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在机器设备、土建等方面投入8.35亿,目前正处于在建和生产同时进行的阶段,既要兼顾项目投资又要进行日常运营,资金投入巨大,现金流周转出现困难。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在4月就收到了2128.9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后续又分别3次申请增量留抵退税,共收到退税款近3000万元。这笔资金的及时到位,工程款项、工人工资、社保,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下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法人周云富表示。

  据悉,为全力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昌邑市税务局建立“政策找企业”机制,分产业、分行业、分专题做好税费优惠政策梳理,“专属联络员”全环节、全流程在线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提醒,详细解读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日常办税缴费业务中遇到的疑难困惑,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

  “简化”+“智能”,集成服务便捷高效

  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落袋,不仅让现有的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也催生了更多新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释放,活跃度不断提升。

  潍坊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是潍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们是典型的出口企业,年出口总额在1.2亿元左右,现在出口退税业务实现无纸化办理和容缺受理,审核时间也大大缩短。”提起出口退税新体验,财务负责人王惠军表示很满意。

  同样获益于政策支持的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潍坊)有限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23万元,加上今年1-8月享受的留抵退税670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成为公司加大智能铸造技术研究、开发设备投入的底气所在。

  为了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昌邑市税务局联合国库、人民银行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退税时间压缩至不超2天,最快当天到账。同时,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等智能化平台优势,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精准推自动算”。

  税收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培植税源。下一步,昌邑市税务局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在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更精准的服务措施、提升智慧办税缴费体验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能。(丁齐 姜文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