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奎文区持续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23日 15:52:19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住建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运行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为目标,坚持依法规范、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整治商品住宅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深入宣传,营造浓厚防诈氛围。用好线下线上宣传阵地,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商品房销售大厅、经纪门店显著位置张贴防诈反诈宣传图片、悬挂宣传标语,公开举报投诉渠道;在奎文住建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广泛收集、及时移交涉诈案件线索,严防开发企业对老年人的误导和“洗脑”,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平稳。

  全面排查风险,建立联防联治机制。聚焦房地产领域特点,采取行业排查、公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式风险排查,共检查全区60余个房地产项目,实现系统内以“养老”名义涉诈问题的风险隐患清仓见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多部门监管作用,形成联防联治工作格局。

  出台配套文件,规范开发企业行为。及时出台《奎文区房地产市场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规范工作方案》《关于在商品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纳入行业信用评价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建立、完善长效考核机制,对开发企业涉嫌“养老”诈骗的行为起到长期震慑作用。

  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做到防微杜渐。注重日常工作向前一步,在办理房地产新项目登记、交底业务时,强化对开发企业的防诈宣传,要求开发企业做出书面承诺,从源头预防“养老”诈骗行为。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要目的,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幌子,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的,按照《潍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信用扣分并将线索移交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