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区推进社区“四就近”服务提质拓面

2022年11月01日 19:36:04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活动形式,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推进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提质拓面,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打造为老服务最美风景。

  就近学习,解决生活难题

  8月25日上午,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四老”培训班结业大会在李家社区分校举行,分校先后开办了普通话、智能手机使用和老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学员韩桂荣、赵桂玲和范玉珍先后分享了自身“怎样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将所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普通话运用到与子女的日常交流、教育当中,感觉受益匪浅。

  76岁的常曾龙老人是培训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日常出行、公共场所出示“场所码”成为老人的难题。对此,“四老”培训班专门安排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老师在课堂上手把手指导。常曾龙当场展示了自己参加培训的收获,现在已经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出门扫码完全没有障碍。

  就近活动,服务居民暖人心

  明德党支部书记牟学斌在中学街社区开办了一所“红色微展馆”,来访的广大党员和大、中、小学生对馆藏的1000余件藏品兴致盎然,随着他的讲解,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邮票、革命烈士书籍也生动了起来,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新呈现在来访者面前。

  今年75岁的陈玉林,研究推广潍坊传统风筝文化已二十余年。退休以后,他在金都社区建立了“潍坊风筝文化五老工作室”,平时深入学校、幼儿园现场教授扎制风筝,下午放学后在社区通过“爷爷奶奶一堂课”,继续向孩子们推广潍坊风筝文化。

  “借助网络优势,扩大潍坊和潍坊风筝的对外影响,对提升城市品质、彰显潍坊人对家乡风筝文化的热爱、增强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等,都能起到促进作用。”陈玉林说。

  就近发挥作用,为“家”做点事

  “我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一直住在市交通稽查支队宿舍小区,一开始我并不想承担业主委员会这个事。2015年,原单位逐渐退出小区的管理运营,在无人管理的状态下,小区很多问题凸显出来,居民纷纷抱怨。”退休老党员宋庆华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2016年,当时的市交通稽查支队领导找到退休职工、老党员宋庆华,希望她能负责小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出于原单位和同事们对她的信任,宋庆华“临危受命”,当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6年来,业委会调解邻里矛盾,整治小区绿化,规划车位设置……周到、细心的服务受到业主们的广泛好评,一个老旧问题小区变成了一个稳定、安全、文明的小区。

  “我在乎党员这个身份,在乎这份责任、义务。”今年70岁的宋庆华说,“多干点事是应当的”。

  就近关心照顾,幸福的滋味在身边

  针对“老小弱”群体较多的特点,奎文区试点打造10余家社区助老大食堂,探索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年人吃得好、住得安、服务全。

  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党委以党群服务驿站为平台,打造互助养老服务驿站,成立了“北王社区乐龄连心社”,让老人“心连心互助养老、手牵手幸福相伴”,号召五六十岁的老人当志愿者,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社区党委联接辖区共驻共建单位,运用专业的社工理念打造了“乐龄食堂”社区互助养老项目,为辖区的“高龄、高残、贫困、空巢、孤寡”老人提供“暖心午餐”,让辖区有需求的老人都吃上口“热乎饭”。

  东关街道、潍州路街道为独居老人安装了智慧水表系统,只要老人12小时内没用水,智能系统就发出预警,社区工作人员接到预警后,马上第一时间上门查看,保证老人的安全。该系统运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为100多户老人提供500多次关爱服务。另外,为260名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为失智老年人保驾护航。

  潍州路街道还探索建立了“1+10+N+6”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有效打通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之间的障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建立1个街道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个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站、N个小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以“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急、助医”为主的6项助老服务。目前已有近100名老人纳入平台管理服务,50余批次600多名老年人参观体验,只需一个按钮就可定制日常护理、医疗保障、物业维修等全方位服务。(郭小林)(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