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离退休老干部绽放志愿服务新活力

2022年11月07日 11:11:12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以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契机,组织引导全区14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融入社区治理,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彰显桑榆新活力。

  全力为民提供“暖心服务”

  根据社会需求、群众需求及自身发展情况、运行模式、服务成效,奎文区有序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开展。李家社区、院校街社区由36名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巡河队实行暑期不间断巡河,每天沿河边徒步8公里,确保河边游玩孩子的生命安全。

  多措并举筑牢“文化自信”

  东关街道草根文化社团队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居民切实需求、时代突出特点先后承办了等文艺演出活动80余场,将文化盛宴送到辖区居民家门口,演出活动还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幼儿园、部队……以文化滋润人心,为更多人群送去党的关怀与温暖。

  庄慧卿和王桂清是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的两位退休教师,长期为社区国学大讲堂约1500名青少年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周立孟、秦勇、李道光等8位老同志走进全区22所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宣讲党的光辉历程、修身自律、网络文明等内容,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风筝文化传承人陈玉林将风筝公益课堂搬到了抖音上,自费录制750个短视频供用户交流学习,充分借助网络优势,扩大潍坊风筝文化的影响,提升人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聚沙成塔实施“爱心公益”

  长期热心社区公益的老同志们,以真情呵护,用爱心帮扶,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孙家社区春晖志愿服务队队长白冬梅曾与自己老家菏泽单县的志愿者联合会携手,组织志愿者和居民把家里不用的衣服、棉被等120多包物品捐送给老家的贫困家庭。在母亲节、父亲节之际,又组织捐款买新衣千余件,送给单县贫困母亲和孤寡老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李家社区退休教师王光明每年暑期都会自己购买好笔、本,在自家车库内为社区中小学生辅导硬笔书法。

  共建共享探索“共治模式”

  芝尔庄社区、幸福街社区分别为老同志乔恩科、孙桂芳成立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室,调解成功率达85%以上。她带领业委会几位退休同志为小区义务调解邻里矛盾、整治小区绿化、规划车位设置……使得一个老旧问题小区变成一个稳定、安全、文明小区。

  潍州路街道乐龄连心社、东关街道益寿堂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的“以老助老”机制日趋成熟,东关街道德馨党支部老党员志愿者每周三、周六都会到社区养老中心为老人们包水饺、馄饨,一坚持就是七年,风雨无阻。乐龄连心社号召了29名五六十岁的志愿者,照顾100余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让辖区有需求的老人都吃上口“热乎饭”。(闫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