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大虞街道:消除“数字鸿沟”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2022年11月17日 17:33:35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11月16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社工站联合潍坊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信泰保险潍坊中支开展的“智慧助老——和老年人一起享受智慧生活”手机课堂在喜马拉雅酒店举行。活动邀请大虞街道社工站中级社工师潘龙主讲,4名社工、12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为50余位老年人提供智慧助老服务。

  街道社工在工作中发现,由于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充分运用,部分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等,造成出行和参加社会活动的不便,产生严重的脱节感、失落感,为满足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大虞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在现场积极服务老年人,手把手教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和操作使用,满足老年人对学习新生事物的渴望,提升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自我效能感。

  活动现场,社工耐心地为居民讲解了智能手机的基本应用知识,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缴纳水电费、话费、取暖费,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现场指导老年人查看、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码、扫描场所码等操作方法,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另外,还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叮嘱老人提高防范意识。最后,针对老年人提出的如何清理手机内存、如何加入群聊等问题,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链接多方资源,发挥五社联动机制,充分动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与专业社工联合开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对老年人进行了一对一、手把手的操作示范,并为老年人发放了大虞街道社工站编写的《老年智能手机学习手册》,便于老年人后期查阅。

  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的需求,大虞街道社工站已开展6期“智享银龄”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分阶段、分能力服务不同手机使用层次的老年人。项目覆盖老年人300余人次,发放《老年智能手机学习手册》2000余份,建设了线上“手机老年大学”小程序,便于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智能手机使用。

  下一步,大虞街道社工站将继续深化为老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方面的困扰,紧随社会智能化发展的脚步,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缩短老年人与信息化社会的距离。(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