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5年争3500亿,潍坊争当元宇宙产业“第一城”

2022年12月19日 12:41:09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17日,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工信厅、潍坊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高峰论坛”上,潍坊市正式宣布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提出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产业高地、生态高地。

  “潍坊市聚力发展元宇宙产业,是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抢抓赛道风口、放大产业优势的重要战略考量,根植于自身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特色。”潍坊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论坛开场致辞中说。

▲论坛现场

  潍坊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扎实的产业基础。早在上个世纪,潍坊就是驰名全国的“电子城”,如今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电声器件、智能穿戴、智能音箱、智能家居、LED照明、半导体激光器等高端产品成为发展元宇宙硬件的良好支撑。

  同时,潍坊拥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龙头企业歌尔集团。歌尔从2012年开始布局虚拟现实领域,参与发起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并担任执行理事长,牵头组建“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显示技术、终端技术等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中排名全国第4位。2021年,歌尔营收820亿元,预计今年将过千亿元。其微型扬声器/受话器、MEMS声学传感器、虚拟/增强现实、无线耳机、智能穿戴、游戏配件出货量全球第一,是国内唯一进入全球MEMS企业前十的企业。

  在歌尔的链接吸引下,潍坊已集聚了一批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元宇宙“雨林型”产业生态圈雏形渐成。产业链配套完善,形成了以歌尔为“链主”,共达电声、浪潮华光、星泰克等企业为骨干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和以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华光光电为龙头的光电产品产业链,布局了潍坊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坊子区元宇宙产业配套园、安丘市歌尔怡力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元宇宙专业园区,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

  在人才供给方面,潍坊是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教育改革试验区,教育资源丰富,人才支撑有力,拥有5所本科学校、60所职业院校,其中近一半职业院校开设了元宇宙相关专业,依托院校打造的山东省虚拟现实实训基地每年培养相关人才1200余人。

  除了供给侧优势,元宇宙在潍坊的应用场景丰富、需求旺盛。潍坊是人口大市、产业大市、经济大市,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如元宇宙“+工业”,可用于装备产品设计、虚拟装配、机械仿真、虚拟样机等场景;“+地理信息”,潍坊市是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拥有测绘地理信息研发孵化中心、高新区软件园、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园、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区等高端园区,拓展了元宇宙产业应用空间;“+文旅”,潍坊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元宇宙也可大有作为。

  潍坊市把元宇宙产业作为未来的第一产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要突破口,近日出台了《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潍坊市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2条。

  《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制造基地,提出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的目标。重点实施五大行动:产业技术攻关行动,主要是以做强整机产品为牵引,带动精密光学、智能交互、数字孪生等技术水平提升,研发三维建模软件、虚拟仿真引擎等核心工具,完善产业工具链,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升级;产业链条延伸行动,主要是以拉长增厚产业链条为统领,从巩固硬件整机优势、提升零部件制造能力、拓展软件开发应用三个方面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打造结构合理、生态完善的产业体系;行业应用示范行动,主要是依托潍坊工业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探索工业、教育、文旅、医疗、消费、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积极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产业生态构建行动,主要是加大金融、人才投入支持力度,汇聚产业平台资源,提升安全保障和治理能力,构建要素完备、赋能明显、安全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主要是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网络、数据和算力支撑。

  22条支持政策,主要支持元宇宙高端谋划、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产品示范应用、人才引育创新、打造产业发展生态等6个方面。政策提出,对落地潍坊的元宇宙企业给予五年房租减免,着力保障元宇宙产业重点工业项目用地。对实际投资2亿元以上的新上元宇宙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对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一事一议予以重点扶持;对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对获批科技创新平台、标准化制定有主导贡献的企业给予奖补。

  在支持产品示范应用方面,“22条”鼓励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对优秀解决方案给予奖补;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按项目总投入30%的比例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城市街区和商业设施的元宇宙化,对元宇宙相关设备及软件投入给予一次性补贴。在支持产业人才引育创新方面,对元宇宙领域企业,新全职引进的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顶尖人才,给予生活补贴、项目资助和政府性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对与高校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产业人才的企业给予补贴。在打造产业发展生态方面,支持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对外提供公共服务收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基金群,鼓励国有企业联合成立元宇宙产业专项基金;鼓励企业承办全国性元宇宙产业大会、展会、论坛、峰会等重大活动,按比例给予活动经费补助。

  潍坊市提出,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基金群。17日的论坛上,潍坊市财政局宣布,首期规模20亿元的3支基金成立。

▲元宇宙科创产业园揭牌

  同日,潍坊还揭牌了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元宇宙未来智汇苗圃,潍坊安丘市、坊子区、保税区元宇宙产业园的入园企业进行了签约。

▲元宇宙未来智汇苗圃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看好潍坊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前景。他在致论坛的贺信中说,潍坊产业基础雄厚,特色优势明显,还有着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深厚底蕴,发展元宇宙特别是工业元宇宙的前景十分广阔,希望潍坊立足实体经济,构建“人才、技术、产业、应用、政策及保障体系一体化创新”新格局,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腾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在论坛视频发言中建议潍坊,要在元宇宙资源的来源与拓展、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硬件的构建与维护、软件与算法的研究、云服务平台的打造上多下功夫。

  作为产业界人士,上海虚拟现实产业协会会长刘诗雅建议潍坊要高度重视元宇宙人才培育。她说,上海虚拟现实产业的人才缺口很大,她所在的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经常遇到“有活,干不出来”的局面,据她了解全国都是这个状况。招才引智固然关键,本土人才的培育更重要,这样人才队伍才能迅速扩大、更加稳定。(杨学莹)(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