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区:描绘“未来之城”美丽生态画卷

2023年01月09日 16:08:40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如今,漫步在山东省潍坊滨海区的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绵延不断的清水和绿地,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碧波荡漾的白浪河水……过去光秃秃的盐碱地,已然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生态新区。

  近年来,滨海区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发展区。

  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群众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一项重大环境工程和民心工程。近年来,滨海区坚决打赢清洁取暖攻坚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清洁取暖打造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样板工程。“截至目前,滨海区共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气代煤’改造4101户,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减少能源消耗,实现了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城乡建设管理科副科长王琼说。

  6000多亩的盐场制卤场水面上,6.8万根混凝土桩还有即将安装的56万块太阳能板,将是未来滨海清洁能源的输出地。潍坊滨海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清洁电力4亿千瓦时。“目前,项目打桩施工已完成60%,升压站基础施工完成70%,计划储能部分11月30日并网发电,光伏区12月30日并网发电。”潍坊滨海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高级主管李振宁说。

  像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这样的低碳环保又极具未来发展潜力的项目,在滨海可不在少数。在项目的引进选择上,滨海区瞄准世界500强、行业500强等目标企业,上门精准对接,招引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安全环保水平高的好项目,不断强化集约、节约、高效用地理念和建设标准,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将“绿色引擎”嵌入经济发展各个方面,落实新能源替代、节能减排等有效措施,腾出环保容量,保障项目落地。

  工作中,滨海区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企业绿色化升级,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共性技术,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促进产品、工厂、园区和供应链的全流程绿色化改造升级。一排排光伏发电机组、一片片太阳能板屹立在滨海大地,正成为滨海绿色产业发展的样板。

  挥毫泼墨,描绘美丽生态画卷。滨海区创新生态发展理念,树立全局观念,大力推进沿海、水系、城市功能区、镇村绿化全力打造品质城市、花园城市等;因地制宜科学绿化,重点实施了白浪河、弥河、丹河等防洪治理生态修复以及海岸带生态修复、“三边四区”生态建设等工程,保护绿化建设成果,大幅改善了区内生态环境。

  近年来,滨海区深入开展异味综合整治工作,加大企业燃煤设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环保治污水平,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增强弥河生态绿廊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河流两岸品质。加大入海河流整治力度,严控河流入海口的水质,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把好河流入海的“关口”。

  同时,滨海区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兴绿,推动耐盐碱苗木良种大规模、产业化种植,改良盐碱地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秉承研发与引进并重,鼓励扶持绿化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引进盐柳、黄金槐、木槿等一批耐盐碱苗木。如今,绿色不仅在滨海土地蔓延,更在人们心中延展。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处理;专门为骑行、步行设计的道路上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成为滨海区独特的风景;越来越多人开始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呵护绿色成为自觉的行动,助力实现共同的“绿色梦想”。

  下一步,滨海区将持续提升生态绿化建设水平,锚定打造潍坊“未来之城”的新发展定位,加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聚引领区、港城融合先行示范区、绿色低碳生态发展区、改革开放创新样板区”,将以更加靓丽的生态图景,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