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以全面深化改革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3年01月17日 14:34:25 来源: 潍坊市委改革办

  2022年,潍坊市紧扣山东省省委“十大创新”要求,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引领潍坊在一次次革故鼎新的征程中激荡起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澎湃动能。这一年,潍坊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0亿元以上,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扭住关键深化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

  面对新发展形势,潍坊深刻把握产业迭代演进规律,不断创新产业组织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入选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动力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增数、总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了从专精特新、小巨人到单项冠军的梯次成长格局。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元宇宙、新医药、磁产业、光电技术、工业母机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2022全年预计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7.9%。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实现面积、总产“二连增”,蔬菜保供创新做法为保证全国蔬菜供应发挥重要作用,盐碱地综合利用经验在全国推广。

  科教赋能焕发新动能,以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改革等为代表的科研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不断提升,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发动机的引擎声,咆哮着潍坊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

  集聚资源提升品质,激活城市发展能级活力

  2022年,潍坊把城市作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不断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深化改革,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城市更新2项经验做法受到住建部肯定并在全国印发推广;中心城区海绵达标建成区比例超过50%;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提前实现“县县通双高速”,同时形成半岛第三条东西大动脉。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潍坊建成政务服务“智慧云图”,6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链条“零见面”审批,1200多个事项全流程“掌上办”,6400多个事项实现网上“证照免提交”,服务企业专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7万余件、解决率达97%以上。

  围绕强化要素支撑深化改革,推进电力、油气、水资源、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创新“免费担保+应急转贷”纾困机制,推出“汇率避险7条”“融资担保9条”“技改专项贷”等一揽子政策,释放了财政金融政策叠加效应,为企业纾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提升开放水平深化改革,创新产业链招商、朋友圈招商、基金股权招商等形式,更加精准吸引链接优质资源要素落地潍坊,开展外贸、外资、对外合作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出海“见客户”“抢订单”“拓市场”。

  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提升民生福祉温暖指数

  在2022年,潍坊牢牢把握改革的价值取向,更加关注群众生活的“好不好”“美不美”,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高。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成功获批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零工客栈”就业平台成为全国零工市场建设标准样板;预计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5万人。

  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建成中小学43所、幼儿园192所,改造提升乡村学校140所、幼儿园292所。实施区域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全面启动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提标、优服务,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不断提高,救助保障各类困难群体31.3万人,建成助老食堂193处,全市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老年人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扛牢改革政治责任,争做山东省改革先锋

  潍坊市委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党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推进机制,引领全市改革工作破浪前行。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具体安排,坚决做到上级改革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改革部署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潍坊市委深改委全年审议通过改革文件11个,谋划推出146项年度改革任务。

  紧盯“关键少数”,深化“一把手”改革述职、领导领衔等制度,潍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抓难度大的改革事项,带动市县两级236名领导干部牵头推进395项重点任务。坚持“唯旗是夺”,聚焦“走在前、开新局”,推动全市改革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创新开展争试点争资源争荣誉、创特色创典型创品牌、保持全省领先的“三争三创一保持”工作,全市新争取国家级试点67项、省级试点167项。(魏实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