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国家农综区:创新联农富农机制 汇聚共同富裕合力

2023年01月19日 19:59:25 来源: 潍坊市委改革办

  近期,山东省潍坊市全面拓展提升农业农村改革“三个模式”,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发挥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好的优势,探索形成产业扶农助农、联农带农新路径,努力把农业产业的“蛋糕”做大分好,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汇聚起共同富裕的澎湃动力。

  创新金融支持模式,共担创业风险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最直接的指向就是要让农民参与进来,有活干、有钱赚。以肉牛产业为例,潍坊国家农综区依托山东胜伟牧业有限公司,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构建起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科研支撑、金融惠农的肉牛产业生态。

  “我们现在赶上了好时候,山东胜伟牧业有限公司不仅将怀孕的黑牛‘零费用’交给签约养殖户饲养,而且会以每头1.2万元的协议保护价回收牛犊。在母牛生产3胎后,我们再将母牛交还给公司,期间各环节由保险公司承保。”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安格斯碱地黑牛养殖户褚女士说。

  “零费用”签约饲养、保险公司全程承保的背后是一次集多部门合力、贯穿整个融资链条的深层体制机制改革。在潍坊国家农综区牵头推动下,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养殖户肉牛确权并首创性颁发《畜禽活体所有权他项权证》,养殖户拥有了肉牛抵押的权利证书;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专门制定《潍坊市畜禽活体融资登记管理指引》,为开展畜禽活体融资提供政策“定心丸”;山东省农担公司为胜伟公司担保授信1亿元,授信期3年,放贷银行在农担公司担保授信额度内,对签约养殖户进行授信贷款……从政策创新到“真金白银”,全面释放出金融活力。

  “落实到具体监管层面,我们为每只肉牛佩戴电子耳标,可以实时监控肉牛的活动轨迹和生命体征。”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繁育经理纪路飞说,法律上有权证,金融上能监管,养殖户的“活体牛”,变成了可以线上监测的“资产牛”。

  这一创新性举措,拓展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渠道,实现了农村产权融资观念的突破,潍坊蹚出了一条金融支持农业发展成果共享的新路子。

  创新农民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增收

  2023年1月9日,笔者走进位于农综区核心区(寒亭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内一座座高标准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排列整齐,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银色的光芒。

  作为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代表,潍坊市政协委员、山东京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延杰向笔者算起了一笔“富民账”,“四年时间,我们以每亩100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了周边村庄1100亩土地,进一步释放出闲置土地活力。并且我们日均聘用当地村民务工100余人,每人月均收入高达4500余元,直接促进当地农民年增收。下一步,我们还会引导农民(合作社)入股公司,让他们可以直接获得股金收入。”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潍坊国家农综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形成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利益联结增收新机制,全面盘活资源要素,实现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

  通过改革,农户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入股投资园区平台公司,平台公司也可以将流转的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贷款建设产业园,收益以分红形式分配给农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创新机制让小农户变身为产业工人和股东,实现了产业园创建成果共享全覆盖。

  创新实施三产融合,畅通城乡互动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挖掘农业多元价值,可以畅通城乡产业间的联合互动。围绕三产融合、产业链延伸,潍坊市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

  2022年秋收时节,农综区核心区(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里稻浪滚滚,金黄的稻穗一望无际,收割测产亩均突破698公斤,亩产实现四连增,这片曾经的“农业荒漠”已经蜕变成“生态粮仓”。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近年来,潍坊国家农综区持续探索延伸拓展海水稻产业链,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亩产增长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了海水稻产业生态品牌“种福田”,将海水稻加工制成大米、米酒、米饼、米粉等产品,并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造品牌效能。同时,着力发展新型农旅综合体,建成展示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集农业科普、康养医疗、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稻香小镇,打造强势旅游IP。

  以稻为媒,延伸拓展产业链,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更逐步打通了传统的区域壁垒和产业发展壁垒,推动着城乡间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从体制机制、金融支持、三产融合,潍坊全面创新探索产业扶农助农、联农带农新路径,以改革推动助力全市共同富裕梦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展现出乡村振兴飞跃式发展新姿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