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区:2022年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破千亿元

2023年02月01日 17:42:00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山东省潍坊滨海区聚焦工业经济运行、产业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027.4亿元,总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8.8%,增幅居潍坊全市第2位;实现利润107.1亿元、同比增长44.7%,首次突破百亿元。

  工作中,潍坊滨海区立足现有盐化、石化、烯烃、芳烃等基础化工优势,围绕新医药、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优化产业和项目布局,加快培强做大,尽快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培育壮大以新和成、国邦等企业为链主的千亿级新医药产业集群,以海化、弘润、海王等企业为链主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全面推动化工产业向新医药、新材料产业方向发展,向“下游精细化、产品高端化、应用协同化”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和项目布局,加快培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围绕“优存量、扩增量”,潍坊滨海区加快实施“五个优化”,用好高水平技术改造、“亩均效益”评价等有力手段,加快新和成蛋氨酸等50个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推动纳入亩均税收“四张清单”的220家企业“一企一策”转型提升。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分类别建立梯度培育库,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加大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了一大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2022年,实现滨海区“小巨人”企业“零”突破,“瞪羚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取得新突破,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有新进展,加快培育“雁阵形”产业梯队和“群山有峰”的产业集群。

  潍坊滨海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把企业和项目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推行包靠小组到重点企业蹲点调研和“我为企业献良策”机制,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大幅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强化政策落实,梳理形成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对上资源争取,在人才引进、平台搭建、无偿资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2023年,潍坊滨海区将紧紧抓住重要窗口期,把稳住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稳预期、强保障、扩需求、优环境与提能效等各项工作,保持工业稳定增长,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徐晓宇 赵明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