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区北苑街道扎实推动“亲邻小区”建设

2023年02月02日 15:08:39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扎实推动以“亲邻共建”为核心的“亲邻小区”建设,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充分调动街道、社区、政府职能的力量,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

  党建引领,提升小区“软硬件”

  建强组织堡垒,全力推进小区党支部实体化、常态化运行,通过“一户一表”摸清小区党员底数,组建小区党支部。借助“鸢都红色物业”建设的东风,由社区物业兜底为小区提供基础的物业服务,并同步推进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发挥社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进门入户讲政策、做动员,逐步清理了小区里的陈年积垢,使小区的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同也注重构建小区管理的新秩序,采取群众共治的方式,引入“物业管理”的概念,把物业服务和基层治理融合起来,从而让群众看到物业服务存在的必要性。

  亲邻助力,打通壁垒“促融合”

  做优亲邻议事机制,将街道物业专班、社区民警、综合执法等人员纳入议事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挖掘热心楼长、单元长,聚合居民力量,建立“红色友邻”志愿服务队伍,线上带领居民在每个楼栋建立微信群,及时收集居民问题诉求,依托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及时化解矛盾。逐步提高业主在小区治理当中的话语权,打通沟通壁垒,形成共建共治新格局。

  齐抓共管,市场化物业“显身手”

  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老旧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按照“三定一找”原则,挖掘小区空间资源,增加小区的收入,同时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等时机,改善小区的基础设施情况,为市场化物业的前期入驻及初期运营铺路;解决由免费服务到收费服务的思想落差,新物业入驻前采取“先尝后买”的方式,让居民对于物业服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在思想上认可物业服务;多方助力,理顺小区居民与物业的关系,借助“议事团”力量,完善“1+2+N”模式的“亲邻议事会”制度,发挥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使物业服务和收费的理念深入人心。

  监管考核,共建共治“焕生机”

  小区新物业入驻后,社区、“议事团”帮助物业公司融入街道基层治理的大环境,督促物业公司保持积极良好的的工作状态。制订考核办法,对各物业企业的服务能力、工作实效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尤其注重解决新物业入驻前后服务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防止出现信任危机;选树典型,注重挖掘物业服务中的新方法、新思路,真正挖掘出服务水平高的企业;引入群众监督,在合同中明确小区“议事团”对小区物业的监督地位,防止出现“躺平”思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