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抢跑新赛道 潍坊坊子发力电子信息新产业集群发展

2023年02月09日 15:11:05 来源: 潍坊坊子区委宣传部

  2月3日,“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在深圳揭牌,剑指万亿级市场。同一时间,在山东省潍坊坊子区,每天千万级数量规模的电子元器件昼夜不歇地从车间输出、流通,被组装成手机、耳机、游戏机等,成为终端产品的一部分。

  在坊子区,数十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正在拔节生长,一个崭新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正在孵化,并成为潍坊竞逐元宇宙、新能源汽车等新赛道的先发优势,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新生力量。

  依托优势产业链 集群初显

  2月2日,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一线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碌,每台设备的机械手快速运行,技术人员安装模具、加料、调试、质量检测……生产线“火力全开”,冲刺首季“开门红”。

  这是一家以精密模具设计、制造和精密注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为精密注塑件,用于耳机、VR/AR、智能穿戴、汽车零部件等高科技产品。目前,同时具备模具设计、制作和注塑能力,而且成规模的,在全国特别是北方并不多,正达实业现已掌握了精密模具设计及精密注塑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2022年通过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认定。

  正达实业是歌尔集团产业链上的一员。歌尔的枝繁叶茂,为潍坊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技术,以及产品配套的输出。在歌尔庞大的供应链上,一批坊子本土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优先享受到产业外溢,迅速崛起。

  对外开拓全球客户 对内以创新吸引优质客户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新产业、新赛道,虽然雏形已现,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从起步到壮大,再到慢慢成熟,需要科学的定位、合理的产业布局、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

  2022年,坊子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产值达到26.96亿元,1-11月营业收入23.25亿元、同比增长1.11%。这也意味着行业效益得到有效提升,产业结构向创新驱动为主的高效益型方向发展。

  园区专业化 产业集群化

  2月5日,在崇文街的元宇宙产业配套园一期建设现场,6座标志性大楼在缓缓崛起,犹如等待起航的巨轮。可以预见,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关键选手,即将在这里扬帆起航。

  元宇宙产业配套园是歌尔集团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集聚企业50余家、实现产值500亿元、带动就业50000人,是坊子区未来电子信息企业的聚集地,被寄予厚望。

  刚刚发布的《坊子区新经济新产业“双招双引”突破年活动工作方案》中提到,今年坊子区主要围绕9条新经济新产业赛道,精准招引一批新经济新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元宇宙被放在了第一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坊子区提出对招引的企业要综合考虑经济价值、产业价值、生态价值三个维度,以此为招引原则,就奠定了未来入驻项目的投资多、业态新、规模大、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高质量属性。

  当前,元宇宙产业配套园的招引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在培育壮大原有的25家元宇宙配套企业的基础上,坊子区还在大力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珠三角、长三角等专题招商活动,确定落户项目12个,已洽谈对接项目40余个。

  握指成拳,力道才大。1月28日,潍坊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强调,2023年拼经济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接着在1月30日,坊子区委书记周洪刚就带队奔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26小时内拜访对接3家企业。近期,坊子区区长李良华也将赶往外地招商,推动世纪金源、德赛电池等重点项目落地。

  产业兴则城市兴。坊子区将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全面落实“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全力打造潍坊市区南部产业新城、活力之城,为助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积极贡献力量。(吕宣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