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奎文区北海路街道: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01日 15:30:14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聚集聚力服务企业主题主线,主动对接、主动融合、主动服务,倾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三个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

  建立“一对一”服务平台。街道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确定20名科级干部担任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辖区22家重点企业,工作中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与企业进行“点对点”对接,做到惠企政策实时传达、企业难题一线解决。

  建立“多对一”服务平台。针对需要协调多个业务部门的问题,由服务企业专员将问题“认领带回”,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调度相关科室人员,点单叫号,集思广益,统筹解决,实现由“单兵作战”到“组团解难”转变。

  建立“吹哨报到”联动服务平台。针对需要市区部门合力协调解决的问题,启动“街道服务专员吹哨、区直职能部门报到”模式,服务企业专员“首问负责”,进行全程跟进,实现由“坐堂接诊”到“跑堂问诊”再到“对症开方”转变。

  截至目前,共走辖区访重点企业200余家,核实企业相关信息1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40多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贸易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3.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1%。

  完善三套机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

  完善政策宣传机制。通过走访企业发现,部分企业对税收优惠、人才补助等综合性政策和专业化政策知晓率不高。对此,街道服务专员积极当好政策“宣讲员”,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熟悉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第一时间为企业将政策送上门并指导企业上报。

  完善问题收集机制。充分利用“潍企通”平台,发挥和整合街道力量, 进一步深化拓展问题收集的时间、方式、范围,形成“一企业一档案、一问题一措施”。如潍坊国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在东方天韵韵和园中有一处长街,企业有意向进行集中打造包装,激活区域经济,但企业缺乏统一的规划和专业的策划公司。街道党工委书记、企业服务专员尹昌洲了解问题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企业商定打造夜经济一条街,并联系专业的策划公司,帮助企业提升打造该项目。

  完善问题解决机制。服务企业关键是解决问题。街道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需求、用工需求、审批事项等问题展开精准对接,并深入一线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共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基础设施配套、安全生产、人才招聘等问题36个,协调解决市转办问题2个、区转办问题2个。街道新签约、立项十强产业内资项目2个,纳统新业态新模式项目6个,到位内资2.8亿元,到位外资2.6万美元,新引进高端人才4名,以干事创业、担当进取的内外部环境形成北海路招引“新磁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48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