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北海路街道:“智慧+改革”化解居民“急难愁盼”

2023年04月05日 16:58:02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海路街道以“智慧+改革”赋能新模式,启用网络智慧平台系统,“线上+线下”同频,创新开展政务公开服务新路径,对民生保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三务公开”等项目进行便捷、高效服务,以阳光政务“透明度”换来居民幸福“满意度”。

  民生服务“由民做主”

  北海路街道南湖小区依托打造山东省级智慧社区试点的“智慧+”模式,实现民生服务“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该小区依托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可视化网格操作”工作模式,在三维网格图上直观地看到各网格的楼宇、房屋、人口等情况,做到“人口清、底子清”,通过电脑终端操作的“居民安全生产意识小喇叭”,每天滚动播放温馨提示,对居民进行安全提醒,有效防范天然气泄漏、火灾、防盗等安全隐患。

  社会治理“全民参与”

  为激活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北海路街道南湖小区提出“四议一评一档两公开”户决制工作法,通过健全居民自治机制、扩大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尊重民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涉及小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居民自己议、自己办、自己管,真正实现“由民做主”,让居民成为“当家人”。

  三务公开“智慧入户”

  为进一步实现“三务公开”、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推进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规范化,南湖小区以打造全省智慧化小区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进居入户新模式。免费为居民安装了智慧平台系统,设立“魅力南湖频道”,打造政务公开工作亮点,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改“线下聚集”为“网端互动”,开启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新模式。通过“智慧入户”,南湖小区已召开各类居民代表会议1400余次,表决通过为民事项450余件,政务公开服务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持续提升。

  “通过阳光透明服务,北海路街道政务公开由单向服务变为双向互通,既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又做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宽度和广度,厚植了为民服务情怀。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用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便民服务做到群众心里,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北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波介绍道。(潘士兵)(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