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潍州路街道:探索基层安全应急治理新模式

2023年04月06日 15:48:51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积极探索基层安全应急治理新模式,营造了整体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顺势而为提升基层安全应急水平

  潍州路街道地处奎文区中南部,南接“南强”辐射,北承“中优”之责,面积6.1平方公里,人口7.2万人,具有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专业类市场密、规划布局散、人员情况杂等特点,安全管理压力大、任务重,应急治理问题日趋明显。潍州路街道立足实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安全家园”应急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基层安全应急齐抓共管新格局。

  聚焦务实管用,试点先行全域落实安全家园项目

  安全应急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基层社区作为安全风险主体基本单元,也是第一时间实现隐患排查、预防整治、应急救援的主力。潍州路街道致力于打通安全应急最后“一公里”,坚持“不搞虚招、务实管用”原则,以星河社区为试点,在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基础上,推进所辖18个社区、合作社全部签订安全协议,成为全省首家全域落实“安全家园”项目的街道,趟出了一条基层安全应急治理新路子。

  依托“一个平台”。针对社区普遍存在的风险隐患不明晰、应急预案不健全、安全装备不专业、骨干力量人员少、专业性不强等问题,积极与壹基金公益组织合作,依托安全项目省级协调平台——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安全家园”项目。充分发挥社区群众认可度高、平台机构专业性强的优势,全面打通堵点,持续提升基层社区安全应急治理能力。目前,直接受益居民达8500余人,项目惠及群众51000余人。

  发力“N方领域”。在基层社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前沿,充分发挥18支安全应急救援队专业示范、后备力量充实提升作用,牢固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将项目落实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保稳定、风险排查、应急救援等多领域各环节,促使每一名安全应急队员都成为基层安全的“监控器”、社情民意的“探照灯”、风险隐患的“报警器”,应急救援的“第一响应人”,全方位提升社区安全应急水平。

  谋求协同联动,资源整合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完善多方参与、群策群治、联防联救机制建设,以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为指挥中心,各社区、合作社设安全应急管理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优势,广泛链接辖区物业公司、养老机构、专业市场、学校医院、双报到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等资源,通过孵化培育辖区本土专业安全应急队伍,引导志愿者、物业工作者、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党员代表等人员加入,最大限度实现了安全应急力量的多元整合,逐步形成了由政府主导、基层自建、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基层安全应急体系,织牢织密了基层应急救援治理安全网。(苟新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