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奎文区住建局实现消防验收备案服务监管双提升

2023年04月10日 17:21:40 来源: 潍坊奎文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部署要求,始终秉承“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聚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系统观念和有解思维强化改革创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突出工程质量“技术性”安全保障作用,持续优化建设工程消防查验、备案抽查审批流程,实现了“服务+监管”质量双提升。

  健全组织架构 夯实工作基础

  自消防查验职能划转住建部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6次听取专题汇报,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区住建局消防验收科和区建设工程消防服务中心,增加消防事业编制4名。从消防救援大队划转3名专业人员,充实了住建部门消防查验力量。从2023年开始,区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采购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

  聚焦流程再造 优化营商环境

  公示信息,明晰流程。每月上旬公示上一月份消防查验及备案抽查的详细信息,让服务企业和个人可在网站办理、查询相关消防业务。一窗受理,便捷服务。将消防业务纳入“一窗受理”,实现了窗口和线上双重受理方式。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材料审核严格把关,对资料缺项一次性告知,让企业个人少跑腿,真正实现快速高效服务。缩减时限,信息共享。将消防验收缩减至7个工作日办结,备案即时办结,抽中检查的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将验收备案合格项目实时移交同级消防救援部门,实现技术资料、施工图纸等信息共享。

  把控关键节点 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工作规定》要求,科学确立了“工程施工前现场交底、建设过程中质量核实、竣工阶段现场评定”3个时段,跟踪现场施工进度,分类提前指导核查。抓好“三个结合”,消防验收与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保障、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相结合,同步开展施工前现场交底。工程技术核查与竣工验收相结合,核查工程质量并指导整改。消防验收备案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及时将违法行为移交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和“信用监管”。2022年按单体工程统计,共完成新建工程备案193个,验收29个;改扩建工程备案19个,验收5个。

  强化重点举措 提升监管水平

  坚持严格执法。凡是涉及消防审验违法行为的建设工程,经依法处理后再进行相关手续办理。2022年,共查处违法行为61起、下达整改通知书61份,同比上升34%,行政处罚3起。坚持函告共管。对执法处罚的项目及时函告各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后续监管,依法进行停止施工、停业整改、限期搬离、停产停业等执法措施,形成了左右协同的消防审验问题整治方式。强化技术指导。在“技术交底、结构主体验收、消防设施安装调试、竣工验收”等阶段,由建设单位提前申请技术指导,消防验收主管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服务并出具问题反馈清单,力争实现“竣工即验收”的目标。(谭斌)(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