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奎文区大虞街道:创新“三个一”机制 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

2023年04月17日 18:19:51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奎文区大虞街道现有居民小区101个,其中,老旧小区82个。今年以来,针对个别小区内电动三轮、四轮乱停乱放反复反弹,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大虞街道在广泛调研、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小区社会治理难题,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建立一个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网络。街道链接辖区消防安全资源,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广泛吸纳430余名应急救援公益组织、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商圈楼宇和居民小区等物业安保人员,发动小区网格员、楼组长、党员、骨干群众和志愿者600余人广泛参与,成立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分队,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小区构建最小消防应急处置网络单元,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的消防应急处置网络,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随时开展消防通道清理整治工作。

  建立一支消防安全应急执法队伍。大虞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依托联调联战党支部,协调整合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虞派出所、辖区交警二中队、五中队等部门单位,组建消防安全应急执法队伍,定期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检查,对违法停车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对小区内所有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在电动自行车上张贴带有编号+联系方式的“身份证”,确保第一时间挪动清理。今年以来,共开展应急联合执法11次,解决了早春园小区僵尸车长期占用堵塞消防生命通道、红旗小区电动三轮(四轮)占用消防生命通道乱停乱放、丹桂里金街电动自行车随意乱放占用堵塞消防生命通道等一批棘手问题,促进了辖区消防“生命通道”科学管治和常态化畅通。

  建立一个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处置群。为提高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能力,街道建立“大虞街道消防应急管理微信工作群”,及时交流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基层救援装备储备,提升应急救援技能水平,第一时间指导各单位消防应急网格、消防安全应急员处置日常工作,切实做到“实时交流、上传下达、高频互动”,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下达指令 4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30余个,化解应急突发事件3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了消防安全事故损害程度,保障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完)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