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又到牡蛎最肥时 主打文化牌,乳山牡蛎再“出圈”

2021年10月12日 11:13:20 来源: 齐鲁晚报

  冬吃牡蛎夏吃蛤,又到牡蛎最肥时。提到牡蛎,就不得不提乳山,乳山牡蛎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近日,山东省乳山市举办牡蛎文化节开幕式、超级牡蛎盛宴、篝火晚会、烟花秀、啤酒美食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为乳山聚集了人气,也为银滩新城发展增添了活力。

  乳山牡蛎

  赋予牡蛎文化新内涵

  10月2日19时,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在银滩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幕。整场开幕式,乳山牡蛎是绝对的主角,音乐情景串烧《争做乳山牡蛎代言人》,渔民号子《牡蛎说》,充满了浓浓的牡蛎元素。舞蹈《海上渔歌》,歌曲《遇见乳山》则极具乳山风情,展示乳山的海洋文化和山水之美。

  现场还设置了视频展示和连线环节,探寻牡蛎文化博物馆,尝鲜甜牡蛎,品清爽干白,则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乳山牡蛎的文化内涵。

  最让观众热情澎湃的要数“牡蛎王”的现场拍卖环节了,重达3.688斤的“牡蛎王”出自乳山市丰泽源牡蛎养殖合作社,经过现场激烈的竞拍,最终被一位女士以1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得。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还为十佳诚信企业进行了颁奖。近年来,随着乳山牡蛎的影响力一步步扩大,品牌保护工作日显重要。开幕式上,“乳山牡蛎”防伪溯源系统正式上线。

  “今年银滩的活动太丰富了,吃喝玩乐,几天下来都不重样。”家住银滩金鼎淮河路一号小区的陈建国说,原本计划国庆节回重庆老家,但看到今年银滩系列活动安排,他特意把机票时间推迟了一个周,觉得很值。

  系列活动

  解锁乳山游玩新热点

  国庆期间,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在银滩“风从海上来”项目驿站举办“蚝”门盛宴系列活动,环球飞车、超级牡蛎“海鲜盛宴”、沙滩摩托打造了乳山假期游玩新热点,篝火晚会、烟花表演点亮了乳山的夜晚。

  “这是今年我在银滩参加的第二场沙滩音乐节了,现场气氛太火爆了!我很喜欢跳舞,跟着音乐就动起来了!”来自河南的游客马女士说。通过时尚科技潮流手段,营造出最富新意、最为炫美、最具震撼的璀璨之夜,现场光彩夺目,声光交相辉映,营造了沉浸式、极具体验和参与性的节日盛宴,沙滩音乐节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连续3天,每天1000斤热气腾腾的牡蛎,不仅让游客记住了乳山牡蛎的美味,也让更多游客选择留在了乳山。“这是我见过最大的海鲜大锅,吃过最鲜美的牡蛎。”来自北京的游客李丽感慨道,之前来过乳山很多次,但这次感受最深,待的时间也最长。

  来自辽宁的游客告诉记者,“早就听说乳山这个地方,趁着国庆长假,在朋友的带领下一起来这里游玩,没想到还赶上了牡蛎文化节,真的是玩得开心、吃得舒心,我已经爱上了这里。”

  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乳山全市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3.5%。

  高峰论坛

  聚焦牡蛎产业纵深发展

  10月6日,第二届中国(乳山)牡蛎产业高峰论坛在乳山开幕。

  论坛的主题是新时期中国牡蛎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国内外海洋生物研究专家与国内知名海洋院所的专家教授、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家共同就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技术切磋和经验交流。

  近年来乳山市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契机,高度重视用好海洋资源、做活海的文章,特别是在牡蛎产业的发展上,乳山历史悠久、基础坚实,产量和面积位列全国县级第一位,是国内牡蛎主产区之一,获准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称号,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支撑乳山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不仅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牡蛎产业当前遇到的基础研究、产业发展等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也为更好的促进研发机构与企业的交流碰撞,推动贝类相关品种的产业技术示范与推广,希望通过牡蛎产业高峰论坛,让大众更好的了解乳山,了解贝类产业。

  乳山地处山东半岛,因山得名、因海而兴,拥有199公里海岸线,一类海水水质可利用海域170万亩,海洋资源非常丰富,海洋经济优势独特,是全国著名的“水产之乡”,乳山牡蛎与台依湖干白、银滩20公里的洁白沙滩一起,成为了乳山形象的最典型代表。

  乳山牡蛎,百“蛎”挑一。乳山牡蛎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吸引更多先进技术和产业项目落地乳山,进一步延伸牡蛎产业链条,深挖牡蛎品牌价值,让乳山牡蛎走向高端、走向世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8254